海南黄花梨把玩件如何保养

2014年10月09日 14:1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1.存放环境

  要避免海黄把玩件受到阳光直射和暴晒,不能使之过度干燥,以防止干裂和变形;也不适宜放在潮湿环境中以免遇湿膨胀,影响外形美观。

  2.擦拭方法

  把玩件经常把玩,难免染灰变脏,擦拭把玩件时应使用柔软洁净的干棉布反复轻擦,这样既可除去表面灰尘也可防止虫蛀,还不会留下难看的痕迹。

  3.远离火源

  海黄油脂含量较高,所以此种材质的所有制成品都属易燃物,切记远离火源。

  4.保养误区

  第一,一定要用干棉布擦拭,不可过分“保养”而采用湿布、碱水、酒精等有机溶液擦拭,以免破坏木材纤维,使把玩件惨遭损毁。

  第二,黄花梨有着很强的自我保护能力,当受到周围环境干扰时会在全身形成一层美丽的包浆,但包浆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有些人为了刺激它快速地形成“包浆”,“粗暴”地把玩把玩件,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第三、如果您觉得没有光泽或手感不好,可采用勤加抚摸、棉布擦拭或稍作打磨的方法,切记不可用核桃油、橄榄油等油性物质“滋润”,也不需上蜡、上清漆,这些东西只会减少黄花梨木质本身的光泽和油润感,给把玩件带来损坏。如果实在没时间把玩,可上一点天然蜂蜡。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文章关键词: 海南黄花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