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十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纸币(图)

2014年10月11日 13: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公元1927-1937年的中国,是由中国国民党一党领导的国民政府时期。这一时期,“中华民国”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发展速度也属较高水平,被称为经济史中的“黄金十年”。

  但此时,中国内部政治势力争斗却日益显现。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开始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掀起了土地革命的高潮。但由于民国政府的几次围 剿,各根据地势单力薄。1931年成立了中央政权机构,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后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红军被迫长征,至1937年9月【中华苏 维埃共和国】政府正式宣布取消。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的建立在历史中仅是昙花一现,所以这段时期所发行的纸币一直都是“黄金十年”中较受追捧的收藏品。华夏古泉网2014年10月20日海外回流纸币专场中,此时期纸钞数量近百枚。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成立之初,苏区各地并行流通的货币五花八门,多种多样。1931年11月,在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民受命筹建国家银行,筹划印刷、发行国家货币,慢慢的国家银行开始运转。

上图: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上图: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不承认中华民国的货币,发行独立货币。不使用孙中山的头像,而是将苏联领袖列宁印在货币上。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纸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纸币

  左:#597 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壹圆 当前价:700元

  右:#598 1934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壹圆 当前价:640元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纸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纸币

  左:#610 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伍角 当前价格:160元

  右:#609 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伍角 当前价格:80元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纸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纸币

  左:#606 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壹角 当前价格:200元

  右:#603 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壹角 当前价格:100元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纸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纸币

  左:#567 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伍分 当前价格:520元

  右:#563 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伍分 当前价格:500元

  1932年2月1日,在江西瑞金叶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成立,行长毛泽东。1932年7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首批国币正式开印,半年内印制伍分、壹角、贰角、伍角和壹圆5种纸币共65.61万元。

  以上两种纸币均为当时所印制,钱币上的签名至今说法不一,可能是当时行长毛泽东与邓子恢的拼音写法。在2009年在上海泓盛秋拍的纸币专场中,三枚不同时期的壹圆纸币最终以3920元成交。2010年上海泓盛春拍的纸币专场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伍分、壹角、壹圆各一枚最终以2300元成交。在中国嘉德2014年春拍的纸币专场中,1932-1934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伍分、壹角、贰角、伍角、壹圆各一枚,最终以33350元成交。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左:#576 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湘赣省革命战争公债券壹圆  当前价格:500元

  右:#571 1934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湘赣省分行拾枚  当前价格:440元

  1931年 7月,中共湘东南、湘南两特委和西路、南路、北路 3个分委根据中共苏区中央局决定,将所辖的赣江以西地区合并为湘赣省。并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湘赣省分行,发行统一币制。由于当时条件较差,是苏维埃共和国独自刻板而成。

  此类纸币在2010年上海泓盛春拍纸钞专场中,桂林总商会当壹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湘赣省分行拾枚(上图右)各一枚,最终以23000元成交。本期专场中,此类钱币共有4枚。

 

文章关键词: 苏维埃纸币华夏古泉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