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札收藏要诀

2014年10月15日 07:26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名人书札的收藏,我们应该以个人的喜好而为之,多一些趣味性,要以玩的轻松心态介入其中,一开始不要把目标定得过大。所谓个人喜好,就是你所感兴趣的人或事。比如北京大学的程道德教授目前正专心于各大学校长的墨迹搜采。于玩中增长见识、提高眼光、娱悦性情、结交同道。信札收藏切忌急功近利,要有一颗平常心,名人手札因其存世量少,并不是有钱就能收齐的,要像涓涓细流汇成大海那样,积少成多,再加上持之以恒,多看、多听、多体会,肯定会有所收获。信札收藏也有一些要诀,笔者认为主要有六条:

  ●专业知识。最好先看几本信札收藏的书,像《珠还记幸》、《近现代文化名人墨迹选》、《字字玑珠》、《明清尺牍》等。《近代名人大辞典》应是手头常用必备的工具书。

  ●多思好学。多请教专家,有了专家的指点我们才会少走弯路。要认真研究名家的行文、笔迹,有成竹在胸,才会避免吃亏上当。

  ●系统收藏。注意品相及信札的完整性。有时会遇到一人写的多通信札,只要价格便宜就可以全部吃下,这样既可以保持信件的连续性、完整性,也可留下最好的,剩余的与同道互通有无。

  ●内容为王。名人手稿信札的收藏价值之高,在于其所承载的史料文献价值。因为史料文献价值的高低与信札手稿的直接作者、书写内容息息相关。

  ●名人效应。对于“大名头”要重点关注。所谓“大名头”,就是有大建树、老少皆知之人。名头越大,升值空间也越大。

  ●艺术造诣。最好买毛笔信札,因为毛笔是我们这个民族独特的书写工具,惟有它才能让我们体会到什么叫做“笔墨情趣”。当然,对于一些内容好的硬笔信件,我们也一定不要漏掉。

文章关键词: 信札收藏要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