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山八友与民国文人瓷(图)

2014年10月20日 10:5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珠山八友粉彩盘 (八件)雅昌供图 珠山八友粉彩盘 (八件)雅昌供图 民国 何许人绘瓷砚、王琦绘仕女插屏 (一组两件)雅昌供图 民国 何许人绘瓷砚、王琦绘仕女插屏 (一组两件)雅昌供图

  工匠赋予她生命 文人赋予她思想

  顾问

  潘 鹤 杨之光 吕伯涛 刘斯奋 许钦松 陈永锵

  专家

  单小英 卢延光 陈少湘 楼 钢 刘志勇 黎 明 方 土 雷 敏 许鸿飞

  (排名不分先后)

  清代咸丰年间,开始出现明确意义上的“文人瓷”。以程门为代表的文人,尽情舒展个性,发挥艺术才能,首次尝试用浅绛彩将传统文人画中的诗书画印移植到瓷器表面。到了民国时期,宫廷御用洋彩流入民间,新粉彩应运而生,为民间百姓所好,而逐渐抢了浅绛彩的风头,成为民国文人瓷的主角。而“珠山八友”则是这一时期最为典型的代表。后人常望文生义,以为“珠山八友”仅八人,实则十人。他们不但制瓷功底深厚,且善于吟诗作画、写书法,每逢月圆十五相聚于珠山切磋画艺。久而久之,声名远扬。

  广东省文物艺术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楼钢认为,民国文人瓷是一场瓷画工艺改革创新运动的产物。再看典型的民国文人瓷作品,浅绛彩色泽清新淡雅,新粉彩色泽鲜丽。拿在手上,用心感受,其表面釉质光滑如玉;看山水画浅绛彩,线条用笔流畅且细腻,意境悠远;观人物、花鸟鱼虫则栩栩如生;再配以诗歌、书法、钤印,诗意淡雅,清新脱俗。对于民国文人瓷,马未都在讲陶瓷之美时曾说,瓷器是在文人和工匠共同的努力下,才得以发展完善,文人赋予她思想、工匠赋予她生命。

  近年来,民国文人瓷因其蕴藏着一种特殊的文人情怀,而逐渐被有眼光的藏家所关注,市场也因此一度出现过火爆现象。在鱼目混珠的民国文人瓷市场,如何赏鉴呢?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李鸿基认为,要鉴定陶瓷名家真迹,须从画工、书法、落款入手。而马未都建言,陶瓷鉴定中,错了没有关系,谁也不是神仙,谁也没活在宋朝和明朝,无法去判定当时的情况,有时可能发生误判,但每一次的误判都应该刻骨铭心,都能记住错误在哪儿,这对进步有极大好处。(程辛)

文章关键词: 文人瓷珠山八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