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上的民国文人瓷仿的比较多

2014年10月20日 10:5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鸿基说,民国文人瓷底部有老底的感觉,最难伪照。图为民国粉彩百花地茶壶。 李鸿基说,民国文人瓷底部有老底的感觉,最难伪照。图为民国粉彩百花地茶壶。 图为民国粉彩百花地茶壶底部。 图为民国粉彩百花地茶壶底部。 “珠山八友”之一汪野亭的作品――粉彩(单色)湖光塔影图圆盘。新华社发 “珠山八友”之一汪野亭的作品――粉彩(单色)湖光塔影图圆盘。新华社发

  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李鸿基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专访时直言

  市场上的民国文人瓷仿的比较多

  简介 李鸿基 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博专家、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岭南书院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作为省古陶瓷研究专家以及资深瓷器藏家,李鸿基早在30多年前就接触民国文人瓷。因缘际会,他还收到了几件非常特别的民国文人瓷。在谈及省内藏家收藏文人瓷的情况时,他则直言,广东玩瓷器的藏家很多,但市场上仿的民国文人瓷比较多。因此他建议,初入门槛的藏家,不要贪图便宜,应知道现在市场行情,最好有找行家来掌眼。

  ■收藏周刊记者 程辛 实习生 苏碧雁 黄秋敏

  珠山八友作品构图别致多有留白

  谈起民国文人瓷,广为藏家所青睐的当属珠山八友系列作品。然而,不少藏家则望文生义,以为珠山八友就是八个艺术家,实际上是十个人。对此,李鸿基讲述了它的起源:民国年间的景德镇,随着御窑厂纷纷倒闭,御用制瓷高手流入民间。有一批文人,他们不但具有绘画功底,而且善于吟诗作画与书法。他们相约每逢月圆十五日相聚珠山切磋画艺。

  “我曾玩过一段时间的民国文人瓷,后期因为不容易找,也就没再刻意追它。现在更难碰到适合的文人瓷,即使有,价格也比之前高很多了。不过,经过这些年的找寻,我发现,市面上的民国文人瓷,仿的比较多,有些文人瓷要么是假的,要么就是仿的。”李鸿基说。但珠山八友的作品,他们的成就很大,绘画功底相当深厚,画意非常有意境。其中王琦和王大凡的作品,当下拍卖最为热门。特别是王琦的作品,现在收藏价位相当高了。

  李鸿基指出,珠山八友的艺术家,每个人的作品以及主攻题材各具特色。从王琦开始,他主要画人物,人物相当传神,用笔也很有意境;徐仲南画风景,但擅长画竹,诗意淡雅,自成一家;而邓碧珊主攻于鱼,生动活泼;何许人专门擅画雪景山水,构图大方,用笔流畅;汪野亭主攻山水风景画,工笔很细致,也有粗犷的写意风格,假如要收藏他的作品,应全面了解他的画风,同时还要看画工,甚至书法和印章,因为仿他的作品比较多,但相比之下,用笔还是差一些;再看毕伯涛,他专门画花鸟,栩栩如生;王大凡也是画人物,惟妙惟肖,形态逼真;田鹤仙以梅为特色,一棵树红梅,独步画坛;程意亭着意于花鸟,生动有趣;刘雨岑之彩色花鸟,清新雅丽。李鸿基提醒,仿的民国文人瓷通常本身线条就不对,人物造型也不对,色彩也不对,根据这一时期的文人绘画风格来看,整体的画面构图注重留白,简洁漂亮,各具特色。

  由于民国文人瓷画艺出色,色彩精美,构图别致,丝毫不比文人画逊色。因此,近年来,逐渐受到藏家的青睐。李鸿基透露,市场上仿的民国文人瓷比较多,主要有两大类:一种是现代人仿民国文人瓷,另一种是民国时期艺人的门生仿师傅的作品。

  “前几天,还有一位藏友发微信给我,让我看王琦的作品,结果我收到图片,就发了真王琦的作品给他看。为什么?因为我一看就知道是仿的,画面色彩过艳,人物死板,书法和印章也都错了。”他拿出微信信息给记者翻看,就珠山八友的作品来讲,如何鉴定真仿作品呢?如上述的珠山八友系列作品,各有所长,画工精美,构图别致,多有留白之处,用料讲究。

  真正喜欢的藏品很少有人转卖给拍卖行

  采访中,李鸿基还拿出自己所藏的几件家珍,现场为记者讲解如何辨别真伪的细节。同时,在了解多方面鉴别真伪的同时,他的收藏故事也娓娓道来。

  上手观看汪野亭的一件山水风景作品——《烟柳西桥瓷》(纯手工拉胚作品)。画工细腻,若铺开这幅山水画的话,俨然是一幅风景秀丽的长卷。顺着李鸿基的介绍,记者发现,浅绛彩的画面,随着瓷身旋转,其画面色彩由浅至深,由朦胧至清晰,如云雾散去,风光尽收。谈起这件藏品的故事,他告诉收藏周刊记者,20多年前,凌晨4时,自己拿着手电筒、骑着自行车,前往中山八路天光墟淘宝。天亮了,淘宝之人便逐渐散去,“天光墟”之名便是由此而来。“当时民国瓷很少造假,价格也不贵,多是外地人拿来出售,开价300元,一番讨价还价,100元便能把瓷器收入囊中。”

  另一件陈济棠(民国时期一级上将,曾长时间主政广东)胞兄陈维周(警卫军军长)之子陈树渠为父亲订做的民国粉彩百花地茶壶,更有收藏故事。“20多年前在佛山,我在一位藏家朋友家中看到此民国茶壶,底部落款“丁丑冬月,树渠选制于昌江陈维周置”,心中暗喜,朋友见我如此喜欢此壶,便说要将此壶送给我,当时实觉过意不去,一翻商议后将此壶买下,如今看来,此壶不但具有艺术价值、历史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不过,李鸿基如数家珍般讲完后,告诉记者,真正的民国文人瓷藏家,一旦遇到自己喜欢的藏品,除非玩友圈里内部有朋友非常喜欢你的藏品,大家内部流通交流外,很少有人出手转卖给拍卖行。因此,民国文人瓷在市面上的可见机会,逐渐减少。

  真正的民国文人瓷没有几千元的,勿贪便宜上当

  谈及民国文人瓷市场,2013 春拍王琦一幅作品39.5×25.8厘米成交价92万元。另一件王大凡的作品101×46厘米,2011年中国嘉德成交价920万元。这些民国文人瓷画价可见今时的价值了。李鸿基认为,“真正的民国文人瓷没有几千元的,价位一般在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之间,有的甚至超过百万元。”作为拥有三十多年玩瓷、藏瓷经验的李鸿基直言,“市场上仿的民国文人瓷比较多。”

  对于准备玩民国文人瓷的新手,李鸿基强调:“依照书本图片玩瓷容易受骗,要找懂行的行家与诚信档口,坚持走正道玩收藏。”此外,他还提醒,亦要了解真正的民国文人瓷目前的价位,现阶段多位于几万至几十万元之间。若价格低于几万元,容易买到假货;此外,买瓷一定要摸到实物,寻找手感,千万别轻易下手。

  李鸿基支招——

  从画工书法落款

  辨别名家作品

  如何鉴别民国文人瓷?李鸿基说,具体有三点:

  第一点看画工,特别是线条。仿的作品,往往会因为仿的人技艺不高超的缘故,因此用笔不够流畅,所画的线条不直,加上工笔不够细腻,画意自然也不对;

  第二点看胎质。年岁有80年至100年的民国文人瓷,釉质感很强,眼看手摸有玉质感,拿在灯光下斜着角度看,会有“蛤蛎光”(即与贝壳内彩光相似);而仿的瓷,看起来无光泽且釉面很干;

  第三点看底部。通常底部造假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底看起来硬朗,且民国文人瓷,它有老底的感觉,底部有一圈微黄隐约可见,最难伪照。

  此外,李鸿基还强调,鉴定民国文人瓷,需落实到画面的细节之处,“从画工、书法、落款(即印章)可鉴定名家瓷作品。”

  在民国文人瓷收藏领域,珠山八友的作品无疑最具有收藏价值,而仿瓷也层出不穷。李鸿基还提供两点“收藏之道”:看瓷器画工。珠山八友瓷艺超群,画功深厚。在绘画上各领风骚,各具特色。鉴别时结合每位陶瓷艺术家的特点,仔细观察陶瓷的画艺。“仿瓷常常落笔不到位,用色也不对。今人常用化学彩料,而民国文人瓷多用矿物质颜料。整体观察,随着时间沉淀,白釉色沉,已没有昔日的火气。”

  淘宝地点

  广州:荔湾区花地湾喜鹊路238号花地艺城古玩城、荔湾区龙津西路94号“广州古玩城”(又称“文津古玩城”)。

  东莞:御轩艺术品、博雅斋古玩城雅舍;

  深圳:深圳黄贝岭古玩城;此外,中山、佛山、江门也有古玩市场可淘民国文人瓷。

文章关键词: 文人瓷珠山八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