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意义:语录票证值得珍藏

2014年10月24日 11:1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票证在计划经济年代被称作“第二货币”,当时对调节国民经济平衡和保障百姓基本生活起到了杠杆作用。在物质丰富的市场经济时代里,票证失去了原有的“经济价值”,纷纷“下岗”退休,完成了历史使命,于是它也成为收藏品和历史文物。

  提起票证,许多中老年人都记忆犹新。陈嘉荣说:“当时,百姓开门七件事都离不开票证,吃饭要凭粮油票证,买菜要带鱼、肉、蛋、豆制品等票,烧菜还要煤、油、盐、糖、酒、酱油等票,穿衣盖被又离不开布、棉、线、鞋票,购日用品要有火柴、肥皂、卫生纸、毛巾、香烟等票证,失去票证寸步难行。非常清楚地记得,当时一些人用手绢裹成钱包,钱包里不仅要装上钱,还得装着票。”许多东西只有在失去时,才会发现它的珍贵和价值,收藏票证也是如此。

  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存世不多,加上收藏队伍扩大,一些早期粮票的价值也日益显现,如复员军人粮票存世量极少,价格都在万元以上。

  陈嘉荣介绍说:“语录票券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当时,国家、地方和基层单位印制发行的票证,上面都要印着一条或几条毛主席语录、最高指示等。这样的票证,人们习惯地称之为语录票证。语录票证融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民俗风情于一体,设计独特,体裁广泛,寓意深刻。眼下,人们孜孜不倦地挖掘、收集、整理、珍藏语录票证,是因为语录票证确实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和历史研究价值。与其他票证相比,语录票证的收藏价值更高一等。”

  从文化艺术角度审视语录票证,陈嘉荣认为:当时的印刷条件下,能够印制、发行这么精致的票证,特别是语录票证,凝聚了艺术家们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中华民族较高的文化艺术水准。说它是当代文物,一点不为过。票证图案内容丰富、体裁广泛、构思严谨、布局合理,印刷工艺也堪称精湛,以图文并茂、巧妙结合、主题鲜明、文字工整而著称。语录票证万紫千红、千姿万态,称得上纸制品中的佼佼者。语录票证之所以得到了这么多人的青睐,关键还在于它的品种丰富,形式多样。民用、军用、少数民族用、结婚用、生育用、病员用、学生用、转复退伍军人用、城镇居民用,从使用人群来看就有若干类。以用途来区分,还分为经济生活类,如吃、穿、住、用、行五个方面各种票券。单枚、单张、本式、折叠式、版式、几联张式、类似邮票的“小型张、小全张”式,花样也不少。

  最为关键的是,语录票思想内涵丰富,上面通常印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德智体全面发展”、“农林牧渔全面发展”、“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等,这些语录会根据票证的用途不同,加以择选。

  方寸票证记载着历史的沧桑,述说了岁月的变化,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成果。当我们回首往事感叹万千,在物质富裕的今天,老百姓对过去凭票购物的印象逐步淡化了,但票证的历史痕迹却是永恒的,票证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正逐步被广大收藏者所认识。

  【链接】

  全国粮票收藏价值之最

  最早的粮票:1950年皖南人民行政公署粮食局发行的大米票。

  面额最大的粮票:1962年、1963年上海市粮食局发行的“粮食支拨书”,面额为1400斤。

  面额最小的粮票:1960年南京市粮食局发行的“南京市粮食局流动购粮凭证”,面额为壹钱。

  票幅最大的省级粮票:198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局发行的“广西流动人口粮油定额供应卡”,该票长17.3厘米,宽6厘米。

  票幅最小的省级粮票:1955年浙江省印制的“随证粮票”,该票长0.9厘米,宽0.8厘米,仅有小手指甲大小。

  流通时间最长的粮票:国家粮食部1965年发行的全国通用粮票,流通时间长达28年。

  流通时间最短的粮票:国家粮食部1962年发行的车船粮票,流通约一个月。

  面额最多的套票:1975年河北省邯郸市粮食局革委会发行的工种补差粮票,这套票共60枚,面额从1斤到30斤。

  面额最大的语录套票:1967年发行的军用供给粮票,全套分大米、面粉、粗粮、马料4种,每种又有50、100、500、1000斤4种面额,全套面额高达6600斤。每枚粮票背面均印有不同的毛主席语录。

  来源: 今晚经济周报

文章关键词: 粮食局语录票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