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藏家分享海外淘宝经验 淘古董机遇与风险并存

2014年10月25日 08: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欧洲时报》中东欧版报道,到维也纳跳蚤市场(Nasch-Markt)感受市井生活及多元民族文化的魅力,是当地人和游客的必然选择。每周六举行一次的集市,让怀旧的人流连忘返,更是收藏家聚集的风水宝地。

  摊主们大多来自东欧,有些是退休人员,有些则以此为职业。有人从各处收购物品来这里卖,有人则从这里挑选精品再卖去古董店。

  笔者认识很多年轻的中国留学生,也都曾在此“摆摊营业”,因为学业完成后回国,不能带走的家当便在此一次性“甩卖”。据说要赶在天未亮便开始吆喝叫卖,有销售技巧的人卖到下午便可“倾销”。

  华人收藏爱好者们认为,在此处淘到奇珍异宝的可能性已经很少了,但还是要来碰碰运气,眼力好自然机会就多。

  海外华人藏家分享淘宝经验

  随着海外古董文物收藏成为新风尚,国内艺术品市场已经不能满足其收藏或投资需求,越来越多的买家开始关注海外市场。奥地利华人收藏协会部分会员,为海外华人介绍其收藏精品,分享鉴宝经验。

  朱耀平说,收藏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藏家需要对中国文化、历史知识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和很多怀着爱国热情的华侨一样,他以前在古董市场看到中国货就“收”。

  随着他对收藏兴趣的增加,他曾专程去北京请专家鉴赏,并得知他的藏品中有真有假。这次经历让他了解,古董和古旧物是两回事。旧物产品大,没有多少升值的空间。古董的收藏是门学问,最好能常去博物馆欣赏珍品。

  即使身在海外,也可以利用网络媒介培养自身的修养和好眼力。有着丰厚人生阅历的老华侨们知道,并非只有值钱的古董才有收藏意义,藏品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值得追寻。

  王秀忠拿出一张“侨汇商品供应证”,这张票能勾起一段老华侨特有的记忆。侨汇证的发行是为鼓励侨胞为祖国多创汇,是建国后经济生活的缩影。它虽然不是精美的古董,但承载着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痕迹。

  机遇与风险并存 买假货是必经过程

  无论市场有多少真品,买家都要先抛却金钱的诱惑,期待一本万利的投资计划自然是不容易实现的,但买假货也是学习鉴宝的必经过程。

  收藏市场门类繁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市场的火爆带来各样假货应运而生。收藏是门博大的学问,施寒建议爱好者们投资前,还是要先具备扎实的知识和精准的判断力,学无止境。

  而几位会员的收藏观念各不相同,有人说“宁可错百件收赝品,也不放过一件可能是真的古董的机会”,但是“少花钱,就至少不会赔很多钱。”

  也有人认为,“应该多花钱买好的东西,这样买到古董的几率才会大些。”毕竟造假已经蔓延到国外市场。林国进说道,“初学者,出手要慎重!”

  海外华侨多年在外辛苦打拼,又秉承勤俭的生活习惯,大多具备较强的经济基础。收藏古董旧物成为一个怡情的爱好,购买古玩又是一项有回报的投资,收藏者也从购买的过程中得到宝贵的知识经验。

  王秀珍说,海外生活虽然早已习惯,但适合中国人的休闲娱乐并不算多。(王韵维)

文章关键词: 收藏藏家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