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行话盘点

2014年10月26日 08:58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一个热爱收藏的人来讲,不懂点收藏行话怎么行呢?然而,收藏中的行话却并不少,要想全部知道确非易事,比如以下这些行话,你知道吗?

  拿分:指古玩商人收购的古玩商品能获得较高的利润,也叫快货儿。

  行货:指艺术家或工匠为应付市场而批量生产的并不精美的艺术品。

  输:指亏本。

  提:古玩商人对帮助自己卖货的人提出一层作为酬劳叫提一点。

  臭:指本来是火热的东西却放陈了,或者是长时间卖不出去。

  活拿:一名古玩商人在另一名古玩商人手上拿走一件商品,但当时不付款,叫活拿。规矩是价位讲好了不能少卖必须保底。言必有信,活拿的人可以在低价上加价,这叫戴帽儿。多卖的归活拿的人,原主不过问。

  行里人:从事古玩生意的同行人员。

  跑道儿:购买或出售古玩的中间人。

  吊:古代制钱一千枚为一吊,现指千元。

  漏儿:古玩商人买古玩时卖主不懂,好东西未被重视,因而古玩商人捡了便宜,买东西的人是捡漏,卖东西的人就是卖漏了。

  皮壳:指古玩在历史长河中受熏染,而呈现出外表上的历史痕迹。竹、木、漆、雕、青铜作品上,好像包上了一层油皮,这种油皮就叫皮壳儿。

  掌眼:购买古玩时请高明的人替自己掌握一下尺寸,以免在鉴定上有什么闪失。

  打眼:指买了假货。

  方:指人民币万元。

  文/李春环

文章关键词: 收藏古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