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刖人守囿车印证西周残酷刑罚

2014年10月26日 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晋国刖人守囿车 晋国刖人守囿车

  文、图/记者金叶

  1979年,在闻喜县上郭村一个古代晋国的贵族墓穴里,考古人员在棺内发现了一辆倒扣的小铜车。 

  这个小铜车有两大四小6个轮子,可以向前拉动。体积不大,高9.1厘米,长13.7厘米,宽11.3厘米,一个成年人的手掌可轻松托起。就是在这样小的器物上,却雕刻着20多个动物,仿佛一个流动的动物园:车厢四角有四只左顾右盼的熊罴,两侧中部卧伏一对小虎,车厢帮上还有两对振翅欲飞的小鸟,车顶上也有4只圆眼尖嘴的小鸟,中间是一只小猴子,神气活现、顽皮可爱。

  这件青铜器在地下埋藏了两千多年,可仍有15处可以自由转动。除了6个车轮外,车厢上面的顶盖可以开启,只要用手把猴身提动,便可以打开厢盖,车厢前面的两扇门也可以任意开闭。最令人叫绝的是车厢盖上的四个尖喙小鸟,用手一拨就可以轻松转动,有的甚至轻轻吹一口气,就能转动起来。原来,古代匠人在小鸟体内灌了铅,让重心落在下面的顶针上,上轻下重,小鸟就活动起来了。据专家考证,当年铜车完全可以靠风自转,这4只鸟应该是我国“侯风仪”的祖型。因此,这件铜器除了艺术价值外,在我国科技史上也是一件极其重要的资料。

  在铜车左门扉上,还嵌着一个失去左脚的人,左手拄着一条拐杖,是受了“刖刑”的人。刖人右臂腋下挟着门栓,门栓也能左右穿插,控制门扉的开闭。这个小铜人是谁?专家们在古籍中找到了答案。《周礼·秋官·掌戮》中有“刖人使守囿”的记载。“囿”,是古代帝王贵族饲养禽兽的园子,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让受过刖刑的人替贵族看守饲养着禽兽的园子。这个小铜车很好地印证了刖者使守囿的历史,证明西周时期确实存在“刖”这种残酷的刑罚,而这个小铜人就是遭受了刖刑的犯人,这个铜车也因此得名为“刖人守囿车”。

  刖人守囿车是一件2000多年前贵族把玩的玩具,也是这种文物类型中的孤品。1977年河北省曾出土过一些比较精致的小铜器,是几件牛、犀、虎、小圆壶等,它们的器身上均有铭文,被称为“看器”,也就是专供玩赏的玩具、艺术品。但刖人守囿车当之无愧是所有同类器物中最为华美的一件。

文章关键词: 晋国刖人守囿车刑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