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缤纷蓝宝石收藏鉴赏有门道

2014年10月29日 14:08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王磊

  红宝石必须是红色的吗?这还用说?那么,蓝宝石必须是蓝色的吗?那可不一定!

  如果,您曾经认为蓝宝石只有蓝色,那就大错特错了,蓝宝石的世界其实是“五彩缤纷”的。

  红宝石与蓝宝石宝石中的“姐妹花”

  提起宝石,除了钻石以外,普及率最高的当属红宝石与蓝宝石。它们以鲜活的色彩、动人的光泽以及高达9的莫氏硬度自古受到人们的喜爱。

  但是,您知道吗?与钻石不同,其实,红宝石和蓝宝石本身就具有浓厚的“血缘关系”,它们是一对地地道道的“宝石姐妹花”。

  作为在矿物学上同属刚玉族的宝石,红宝石和蓝宝石的主要成分都是三氧化二铝,其都有着玻璃光泽且都属于三方晶系,并拥有着相同的密度、莫氏硬度以及光性。而这些矿物学特征,也从根本上说明,红蓝宝石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亲缘关系,它们是矿物学上的“姐妹”。

  但即便如此,红宝石与蓝宝石依然分庭抗礼,各领风骚,不分上下。因此,在国际宝石界,还是将二者区别看待。其主要区别方法就是最显而易见的“特征”,因为两者的“颜色”不同。

  红宝石因含微量元素铬(Cr)而成红色,而普通意义上的蓝色蓝宝石,是因为微量元素为铁(Fe)和钛(Ti),因而呈蓝色。

  也是因为如此,国际宝石界规定,红色的刚玉族宝石为红宝石。而除了红宝石之外,其它所有色调的刚玉在商业上被统称蓝宝石。

  所以,蓝宝石(sapphire)并不是仅指蓝色蓝宝石。其除了拥有完整的蓝色系列以外,还有黄色、粉红色、橙橘色及紫色等等,这些彩色系的蓝宝石被统称作彩色蓝宝石。

  彩色蓝宝石五彩缤纷说蓝宝

  蓝宝石的英文名为sapphire,来自古希腊语。按照如今国际宝石界的定义,蓝宝石其实已经脱离了“蓝”这个定义,指的是一切除了红宝石之外的宝石级刚玉。

  这其实也就是说,除了红色或者深粉红色的透明、半透明三氧化二铝晶体,都是蓝宝石。

  为了区别,人们往往愿意把普通意义上的蓝色系列蓝宝石称为蓝色蓝宝石,而把其它无色、粉色、金色、橙色、紫色、绿色等等颜色的蓝宝石,统称为彩色蓝宝石(fancycolorsapphire)。

  在蓝色蓝宝石中,宝石的蓝色会有很多变化,从浅灰蓝色到矢车菊蓝(Cornflowerblue)的颜色,从透明到不透明,其价值判断会受多重因素影响。但是,在所有蓝色蓝宝石中,矢车菊蓝宝石被誉为蓝宝石中的极品。

  克什米尔地区的矢车菊蓝宝石,一直被誉为蓝宝石中的极品,其往往呈现出一种朦胧的、略带紫色色调的浓艳蓝色,给人以天鹅绒般的外观。从1861年起,该宝石矿曾被大量开采过,但期间只开采了二十几年,便停止开采,因此,这种蓝宝石极为稀少,价值非凡,被鉴赏家以及收藏家所追捧。

  而在彩色蓝宝石中,最珍贵的莫过于斯里兰卡生产的粉橙色蓝宝石———padparadscha。国内有人把它称作帕德玛刚玉、莲花刚玉或者帕帕拉恰蓝宝石,在斯里兰卡语里,它的意思是“莲花”,这是一种极为稀有的混合有橙、粉两色的艳丽的蓝宝石———理论上,只有橙色或者只有粉色的蓝宝石都不能叫做padparadscha。而这种粉橙色蓝宝石也是最近几年价格上涨最快的宝石品种之一。

  除了帕帕拉恰蓝宝石,粉色蓝宝石堪称最近几年价格上涨最快的宝石品种之一。粉红色蓝宝石的色调比红宝石淡,色彩饱和度亦不是很高,呈现的是一种娇艳可人的鲜粉红色。在彩色蓝宝石家族中,它的价格仅次于帕帕拉恰蓝宝石。而橙色蓝宝石看上去也非常美丽,若橙色鲜艳且略带微红,便非常受欢迎。其美貌与帕帕拉恰蓝宝石不相伯仲,但由于产量多一些,所以价格没有前者昂贵。

  紫色、绿色、黄色的蓝宝石,如果颜色浓郁艳丽、透明度较高、光泽较好,价格亦不低。当绿色蓝宝石的成色和祖母绿一般翠绿时,价格会非常高。但这类蓝宝石常常带有灰色、褐色调,则往往降低宝石的美感和价值。

  事实上,任何颜色的彩色蓝宝石只要颜色鲜艳、罕有,受到人们的喜爱是必然的,价值很高亦是自然。这些拥有如烟花落日般梦幻色彩的蓝宝石虽知名度不及红、蓝宝石,但越来越多的人已开始加入喜爱并收藏它们的队伍。

  蓝宝石收藏鉴赏有门道

  与其它宝石一样,蓝宝石的收藏和鉴赏同样具有多重标准。有些投资者比较盲目,认为只要是宝石就一定有保值增值的潜力,这种看法并不准确。

  业内人士称,如果从投资角度来说,相比钻石严苛的4C标准,蓝宝石的投资显得更为繁琐。

  首先,蓝宝石的价值体现在其颜色上,一方面,蓝色蓝宝石本身会因蓝色的差异而有不同的价值;另一方面,彩色蓝宝石则因其不同的色彩及色调的轻微变化,显示出价值的差异。

  一般而言,矢车菊蓝宝石在蓝色蓝宝石中具有顶级地位。一旦矢车菊蓝中出现一丝灰色调或者黑色调,偏深或偏浅都会对其价值产生影响;而同样的,在帕帕拉恰蓝宝石中,只有混合有橙、粉两色的艳丽蓝宝石才是顶级品种。而理论上,一旦橙色或粉色的色调增多,此类的蓝宝石都不能叫做帕帕拉恰蓝宝石,其价值也会产生巨大的变化。

  相比而言,净度是所有宝石的主要评价标准之一。在净度上,蓝宝石大多比红宝石干净。这就使人们有理由要求,用于制作高档首饰的蓝宝石应是干净、无瑕的。如果有肉眼可见的瑕疵,其价格就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在重量上,与红宝石大克拉数难见相比,蓝宝石则常有大克拉宝石出现。所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般5ct以上的蓝色蓝宝石才有收藏和投资的价值。

  此外,蓝宝石的合成及优化处理品种在市场上经常出现。一般而言,人工合成蓝宝石目前仍以焰熔法合成蓝宝石为主;而且由于技术上的难度,其产量也不及红宝石,所以,在市场上合成蓝宝石远比合成红宝石少见。

  从优化处理的角度而言,和红宝石一样,蓝宝石的热处理已非常常见。热处理的蓝宝石颜色更加浓郁、透明度更加好,但收藏投资价值就会稍打折扣。

  对于蓝宝石中相对多见的扩散处理宝石,辐射处理蓝宝石,投资者则更应仔细加以辨别。为此,购买蓝宝石时,特别应该看清宝石证书,杜绝“合成”、“优化处理”、“染色”之类的词汇,并反复确认其“天然”成分。

  此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宝石投资不像股票、黄金一样,容易变现。由于变现渠道有限,变现周期较长,宝石投资者需要有一定资金实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文章关键词: 蓝宝石红宝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