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衣殓服等级森严(图)

2014年11月09日 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金缕玉衣 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金缕玉衣

  蒋卫东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曾任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现为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古人崇信“金玉在九窍,则死者为之不朽”,发明了许多专门用于殓葬死者以求不朽的“葬玉”,而历代“葬玉”中,最奢华铺张和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汉代的玉衣。

  考古资料显示,玉衣起源甚古。西周时期的“玉覆面”(“缀玉面幕”)可能为其发端,东周时期进一步发展,出现了“珠襦”、“鳞施”之类编缀玉片的服饰。西汉前期,山东临沂刘疵墓出土了由玉片和金缕编缀而成的头罩、手套和鞋套,汉代玉衣初露端倪。到了文景时期(公元前二世纪前叶),整体包裹尸身,外观与真人形体相同,由头罩、上身、袖子、手套、裤筒和鞋子六部分组成的完备玉衣终于出现,成为汉代皇帝和皇亲国戚专用的殓服。

  完备的汉代玉衣,其每个部件均由小玉片和纤细的金属线缕或丝质线缕编缀而成,包裹尸身时再组装合缀。一件玉衣,编缀的小玉片通常达两千多片。这些玉片大多作长方形、方形或凸字形,四角有细孔可穿线编缀连结,特殊部位,如手指等处则采用梯形、三角形或多边形的玉片,可使手指弯转握拳。

  迄今为止,考古发掘中出土玉衣的汉代墓葬已超出20座,最著名的有河北满城汉墓、广东广州象岗南越王墓、河南永城僖山汉墓、安徽亳州一号、二号汉墓等。这些墓葬中出土的玉衣都是可复原的完整玉衣,因其编缀线缕的材质,有金、银、铜与丝,而被分别称为金缕玉衣、银缕玉衣、铜缕玉衣和丝缕玉衣。其中,1968年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金缕玉衣,是首次在考古发掘中发现并复原的汉代玉衣。

  考古发现西汉时期诸侯王、列侯的玉衣,多数使用金缕,但也有银缕、铜缕或丝缕,似乎并未严格的规定。到了东汉,《后汉书·礼仪志》明确记载,只有皇帝才能使用金缕玉衣,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使用银缕玉衣,大贵人、长公主使用铜缕玉衣,玉衣的等级制度遂规范井然。

  东汉末年,曹操父子力主薄葬,“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曹操《遗令》),变革秦汉以来的厚葬之风。黄初三年(公元222年),魏文帝曹丕下诏禁止使用玉衣,“无施珠襦玉匣”(曹丕《终制》),玉衣殓服之制也告寿终正寝。

 

文章关键词: 玉衣殓服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