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展珍品背后的故事(图)

2014年11月15日 09:4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李韵

封泥封泥

  封泥

  展览中有一件比矿泉水瓶盖还要小的文物,其重要性却无与伦比。这件长2.2厘米、厚0.4厘米的方形泥块,就是出土于张骞墓的一块封泥。张骞作为开拓丝绸之路者,其墓葬备受后世关注。陕西城固县有一座墓传为张骞墓,但地面残留文物都是清代人建立的,到底这座馒头状的土堆是不是张骞墓,无法确定。这座墓历史上被多次盗掘,1938年,西北联大考古委员会对它进行发掘,在甬道内清理出了这块刻有“博望□造(或铭)”的封泥。张骞被汉武帝封为博望侯。正是这块封泥,确认了张骞墓的所在。如今,张骞墓已是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上的重要遗产点。而这块珍贵的封泥,也在1938年出土之后,首次与公众见面。

陶翼马陶翼马

  陶翼马

  这匹出土于西安市的汉代陶翼马,属于泥质灰陶,通体呈白色,残留着一点红色彩绘痕迹。马昂首前视,四腿弯曲跪伏于地。马头很大,嘴很长,微微张开,嘴唇挺厚。双眼突出,耳朵向后收着。但最特别的是,它的肩部生有双翼,应该是天马。在中国古代神话中,人要飞,都不需要翅膀,而是借助其他东西,如云、鸟,不是神站在云头上行走,就是被巨大的飞禽驮着走。中国古代神话里并没有带翼飞行的人或神,这与中国古代的传统和想象力有关。而借助翅膀就能飞行的想象,最先出现于公元前12世纪至公元前10世纪的地中海沿岸。因此,这件带翅膀的陶马,应该是中西交流的产物,反映出汉文化对西方文化的吸收与借鉴。

驿使图砖驿使图砖

  驿使图砖

  出土于甘肃嘉峪关的汉代彩绘驿使图砖,因其图案曾作为邮票发行过,所以看着很眼熟。米色的砖面上,一位驿使骑着一匹红鬃马飞奔。他头戴黑帻,身穿汉代常见的宽袖衣袍,足蹬长靴,左手高举着通过关卡、驿站时的“通行证”——棨传文书。红鬃马四蹄腾空,驿使稳坐马背,足见马速之快和驿使业务之娴熟。您注意到了吗?这位驿使的五官中,独独缺了嘴!驿使没有嘴——显示了当年驿传的保密性。《驿使图》再现了当时西北边疆驿使驰送文书的情景,也是我国古代邮驿使较早的形象资料,在我国邮政史上有着重要意义。20世纪80年代,在万国邮政博览会上,它曾作为中国邮政的标志物。

镶金兽首玛瑙杯镶金兽首玛瑙杯

  镶金兽首玛瑙杯

  与“舞马衔杯银壶”同时出土的“镶金兽首玛瑙杯”可谓是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代表。展柜中的它,既似玻璃般晶莹,又有玉石的润泽。以酱红为主色调,夹糅着橙黄、乳白,层次分明,浓淡相宜,若非天成,人工岂能造就?!杯子呈牛角形,像一只伏卧的兽头。兽似牛,但生有两只弯曲的羚角,装饰奇特,却不造作,浑然天成。兽的口部镶着金帽,从说明牌可知,金帽可以卸下,里面开有口,学名叫“流”,杯里的酒可以从流中泻出。

  专家说这是一件罕见的艺术品。中国制作玛瑙器物由来已久,且玛瑙品种繁多,有“千种玛瑙”之说。但中国所产玛瑙以白、黄、淡青者居多,红色极罕见。据文献记载,这种红色夹心玛瑙多产自中亚、西亚地区。另外,这种弧形的酒杯,因似兽角,亦称角杯。我国制作和使用角杯的历史悠久,但这种在底部设流、兽首装饰的角杯却非我国传统,而是起源于西方的来通(即古希腊的犀牛角形杯——笔者注),是由古希腊、波斯、中亚地区渐次传来我国后的产物。

  来源:光明日报

文章关键词: 丝绸之路展览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