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价墓采用土坑木椁反而未遭盗掘

2014年11月23日 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杨价夫人墓出土金杯 杨价夫人墓出土金杯

  孙  华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考古学尤其是夏商周考古和西南考古的研究。

  杨价晚年,大概有感于连年征战,枯骨遍野,故开始专注于佛教。他在播州境内兴建佛寺,经常作为这些佛寺的大施主。杨价死后,继任的播州土主杨文将其埋葬在杨家的一处庄园中。这就是新近发现的贵州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村的杨价夫妇墓。

  杨价夫妇墓位于洪江河畔的坡地上,前临洪江河,后靠营盘山,地貌环境颇为开敞。墓葬采用中国传统的土坑木椁墓样式,杨价墓居左而其夫人墓居右,两墓并列,前面各有一条墓道。墓上坟丘已经被平毁,墓周围的墓园大门和围墙,现在仍然有遗迹保存。墓园前方后圆,宽约两米,墙两侧立石板,中间填土,上盖青瓦,围墙周长接近一里,在前围墙的正中有面阔三间的、墓园大门的建筑台基。两座墓室都为一椁一棺,椁室和棺室的木材都已大半朽烂,底板下的腰坑内埋一大陶瓮。棺、椁间放置金、银等质料的容器和陈设:杨价墓有金银器26件和玉杯1件,并有带金鞘的环首金柄铁剑、木胎银皮盾和弓箭;杨价夫人墓有髹漆木棺已朽,从棺面分布着黑漆衬底的银抓钉和银饰件来看,原先的漆棺颇为豪华。女室头箱有7件金银器。现在,杨价及其夫人的棺室已经整体运往实验室开启,相信棺内还有更多的精美器物出土。

  杨价夫妇墓尽管尚无墓志和买地卷发现,但从墓葬位置、年代、等级,尤其是同墓园杨价后人杨铿墓(明初播州土司)的墓志记载,杨铿死后祔葬于“洪江原”,“威灵英烈侯墓之右”。在杨氏先人中,仅第14世杨价获封“威灵英烈侯”。由此推断,位于杨铿墓左侧的这处南宋末期的大型墓葬,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播州土官杨价夫妇墓。据先前出土的《杨文神道碑》可知,杨价卒于淳佑三年(1243年),杨价墓的年代应在此年或此年稍后;而其夫人墓的年代,在女室头箱出土有一件银烛台,上刻有“乙卯,田都统司公用”8字,据此铭文可以知道田夫人卒于宝佑三年(1255年)或该年以后,墓的营造距离此年不远。杨价夫妇墓为土坑木椁墓,这完全不同于其他播州杨氏土司的石室墓。正由于这个缘故,该墓在历史上未遭盗掘,这也是目前唯一未被盗掘的杨氏土司墓葬,对于杨氏土司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章关键词: 墓葬盗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