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金龙木板漆画初现秀骨清相之端倪

2014年11月24日 11: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司马金龙木板漆画 司马金龙木板漆画

  文/图 记者 金叶

  1965年,在山西省大同市石家寨一座北魏贵族的夫妇合葬墓里,出土了两件国宝级别的木板漆画。经考证,墓主人是北魏琅琊康王司马金龙,所以这两件漆画被命名为司马金龙木板漆画(如右图所示),现收藏于山西博物院。

  这两件木板漆画均长约80厘米,宽约20厘米,厚约2.5厘米,上下、两侧均有榫卯,属于一个巨大漆屏风的一部分。不难想见在1500年前,曾经完好的漆屏风是多么的壮观美丽。

  这两扇屏风漆画用木板制成,遍髹朱漆然后作画,有黄色墨书榜题和题记。现存的这两块木板的正、背面原来均绘有非常精彩的漆画,但因为入葬时朝下的一面腐蚀严重,所以原貌难以辨别,但向上一面保存较完好。其中绘画内容为古代著名女子故事,例如有“娥皇、 女英”、“周太姜、周太任、周太姒”、“班婕妤”,均为西汉刘向所作《列女传》中故事。而背面绘画则多取材于《孝子传》,所画人物用黑线作铁线描,脸、手涂铅白,服饰器具用黄白、青绿、橙红、灰蓝等色渲染,画风与东晋名画家顾恺之的作品十分相似,面相则已见南朝“秀骨清相”之端倪。以漆或油彩作画比在纸、帛上作画更为不易,可见漆工技艺高超。

  这两扇屏风漆画对研究北魏前期的绘画风格,进而探讨整个魏晋时期的中国绘画成就都有独到的价值,同时也填补了这一时期漆器研究的空白。它们不但在北魏时期属于艺术上品,在现存北朝文物中也是难得的精品。与两扇木板同时出土的还有四个石雕屏趺,当初是插立屏风用的,每件边长约32厘米,高6.5厘米。屏趺雕刻极精,但内容与屏风画没有联系,而与佛教有关,说明当时北魏佛教兴盛。

  司马金龙墓板漆画以及其他随葬品中,我们看不到北方草原民族的彪悍和粗犷,说明当时南来的熏风已经极大程度上感染了北方游牧民族,鲜卑贵族正在有意识地向先进的汉文化靠拢,而这一切都推动着文学、艺术、宗教等各文化领域的进一步南北融合、民族同化。

 

文章关键词: 司马金龙漆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