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鎏银高足杯鉴藏

2014年11月24日 14:59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青铜鎏银高足杯 青铜鎏银高足杯 青铜鎏银高足杯 青铜鎏银高足杯

  李进兴

  这件青铜鎏银的高足杯,虽然它的体积很小,高仅5.5厘米,口径8.5厘米,底经4.6厘米,但铸造非常精美,敞口,圆鼓腹,腹部有莲叶纹一周,喇叭小圈足,整体鎏银,是典型的西夏晚期的一件器皿。据说是在旧县城改造时,被民工发现的。海原县城,据《光绪海城县志》记载:县城宋名天都寨,夏改为东牟会,元名海喇都,明初以地赐楚王,又名海城。近年来,有学者研究认为海原县城之元名海喇都,就是《元史》中记载的成吉思汗的“哈老徒行宫”。

  青铜鎏银的高足杯出自成吉思汗的“哈老徒行宫”,这不由人浮想联翩。据《蒙古秘史》:公元1227年蒙古大军攻打西夏灵州等地时,西夏的末代皇帝李睍到哈老徒行宫觐见了成吉思汗,觐献过金银器皿九十九件。虽然《蒙古秘史》中没有详细说明西夏的末代皇帝李睍觐献给成吉思汗的金银器皿具体是些什么,也没有发现过出土文物的报道,更没有专家去专门探索研究过,实属憾事。但有研究者认为其中不乏有高足杯,高足杯是西夏主要的饮酒器物之一,因为北方民族不论是西夏党项人,还是蒙古人,都喜欢饮酒。因此,觐献器皿中饮酒的高足杯自然是少不了的器皿。

  笔者喜爱研究西夏历史与文物,在这么一个重要之地,出土一件铜鎏银的高足杯,可能蕴藏着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就驱车前往查看。

  高足杯是青铜鎏银的,而不是纯银的,能是觐献的器皿吗?据研究者考证,西夏末代皇帝李睍是在中兴府遭到强烈地震的情况之后来觐献器皿的,当时的西夏王国在连年的战争、争权夺利、贪污贿赂和在频繁的自然灾害之下,加之内战与金、宋的连年战争等严重地破坏了西夏的社会经济。西夏的经济已面临奔溃,国力严重的衰竭。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那里还有如此数量的觐见器皿呢?但西夏有先进的冶铸技术,只有临时铸造一批青铜器皿,再鎏上金、银,然后冒充纯金、纯银的器皿去觐献,得以求和。成吉思汗和蒙古大军想要的西夏国土,并不在乎西夏末帝进献的纯金、纯银器皿,还是什么青铜器流金鎏银。成吉思汗命手下将前来请降的李睍杀掉,随手把进献的器皿,全部赐给了西夏党项籍的参谋官脱栾。

  来源:中国文物报

文章关键词: 成吉思汗青铜高足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