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石牌金漆木雕寿屏鉴藏

2014年11月24日 16:1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蔡德发

  清光绪十一年(1885),石牌村民、候选州司马蔡嗣华老翁70大寿,戚邻辈相议制作寿屏祝贺。经精心制作,寿屏告竣。寿屏通高316厘米,宽528厘米,厚5厘米。寿屏正面外枋栏嵌饰32件多层镂通雕花板,以人物故事、江海水族、瑞兽花鸟、博古炉瓶等为题材。中枋栏为通雕连枝花,内枋栏则饰以瑞兽花鸟间寿字纹。大屏肚以黑漆为地,屏心手书祝寿文并贴以金箔。祝寿文由清吏部拣选知县、丙子科举人蔡仲庸撰写;赐授修职郎、铨选儒学正堂、乙丑恩进士罗懋修手书。下屏肚嵌饰12件浮雕花板,首尾两件为人物故事,其余10件则浮雕博古瓶花、蝙蝠如意等寓意吉祥之物,而馔盒、宣炉罩、香炉狮、盛格等潮汕特有的礼祭用具亦赫然杂陈其间。整套寿屏形制巨大,题材独特,雕饰精细。该屏现收藏于广东省博物馆。

  而寿屏主人蔡嗣华淡泊处世,高调助人的精神更被广为传颂。清吏部拣选知县蔡仲庸在《荣寿序》中写道“翁石牌乡人也太始祖曰梅山公有明时以名进士入为刑部员外郎已奉命恤刑岭东……父例贡生泽程公咸有隐德以长厚称”,自己为候选州司马,他的四个儿子则为“长君兴克州司马次君兴祥太学生兴保亦州司马兴奂亦太学生”,一门三个州司马、两个太学生。嗣华的家族不可谓不显赫!然而,嗣华却是“翁生平无他嗜好好施予……布衣蔬食屏绝耳目之好人以此益多之”。嗣华也颇得老聃之道,简衣粗食,淡然无欲,没有一点官家之范。这种家境而能保持这样的节操,不得不令人感叹!与低调、淡然处世相反的是他的高调、炽热的助人之心。《荣寿序》中写道“翁生平无他嗜好好施予好修举废隳好排难解纷”。他没有其他爱好,只是喜欢给予,喜欢帮助别人排难解忧,还踊跃号召乡人捐资帮助“晋豫助赈之役”。

  这块清代石牌金漆木雕寿屏,精湛的艺术,为潮州木雕艺术的代表作之一。寿屏主人高尚的精神风范,也像这块寿屏一样“形制巨大”,是潮人的代表之一。

  来源:汕头日报

文章关键词: 石牌木雕寿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