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题材邮品都有哪些潜力股

2014年11月26日 10:2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龚文颖)广西发行过哪些邮票?哪些邮票具有收藏价值?11月8日,广西图书馆“八桂公益讲坛”举办《邮票与集邮》讲座,广西老干部集邮协会会长廖俊光向众多听众介绍了集邮知识。

  要在方寸之间,浓缩广西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重大史事的,恐怕要数邮票。细数起来,“广西题材”的邮品还真不少。在自然风光方面,有《桂林山水》、《容县真武阁》、《兴安灵渠》等;在历史文化方面,有《刘三姐》、《石涛作品选》等;在重大史事方面,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邮品。

  这些邮品(包括邮票、明信片、珍藏册等)是否都具有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从宣传广西、保存史料的角度看,都有收藏价值;但从升值空间上看,不一定都值钱。”廖俊光说,邮票值不值钱,要考虑设计水平、发行量等因素。

  他举例说,广西发行过一本《天坑群》邮票珍藏册,用以宣传乐业天坑。实际上,邮政部门从未制作过“乐业天坑”题材的邮票,册子只是集纳了其他天坑、植物的邮票,“这本‘拼凑’而成的邮册,并没有多少升值空间,在藏友圈里拍卖起价不过60元。”

  又例如,广西发行过《民间传说—刘三姐》特种邮票。廖俊光的评价是“题材很好,但发行量达1100多万枚,导致贬值”,8元的小本票跌到4元还没有人要。反之,《桂林山水》邮票只发行了150万枚,物以稀为贵,当年全套邮票面值不到2元,现在售价已接近500元。

  广西重大史事的纪念邮票有没有收藏价值?廖俊光肯定地说:“有!但也有窍门。”他介绍,《中国-东盟博览会》纪念邮品一定要从第一届开始收集;《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也是一个很好的题材,邮票、明信片均可以收藏。

  在信件来往越来越少的今天,邮票的邮资功能几乎退化殆尽,渐渐地成为一种收藏和投资。别看它小,真要收藏起来却费心费钱。“初学者”如何入门?廖俊光建议,可以从一个小小的主题开始,做一个邮集。邮集怎么做?澳大利亚一名集邮家就编了一个邮集《胡子》,获得世界邮展最高奖—大金奖。这个邮集给胡子分门别类:东方胡子和西方胡子,八字胡和倒八字胡;甚至还有胡子的“敌人”剪刀。专题邮集“小而精”,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和金钱,还集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于一身,很适合初学者练手。

  “集邮不是每年买一本珍藏册,这样太死板。”廖俊光说,希望年轻人也能加入到集邮中,搜集自己喜欢的主题,在集邮中体味历史文化,获得精神享受。

  作者:龚文颖

  来源:南国早报

文章关键词: 邮票潜力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