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砚:涩不留笔滑不抱墨

2014年12月19日 08:5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呈现金晕的歙砚。 1.呈现金晕的歙砚。 2 .呈现眉纹的歙砚。 2 .呈现眉纹的歙砚。 3 .呈现金星的歙砚。 3 .呈现金星的歙砚。

  老坑及芙蓉溪子料最值钱,工艺难在对徽文化的理解

  作者:冯嘉安

  在中国的四大名砚中,只有安徽的歙砚能与广东的端砚比肩。歙砚产自古徽州地域内,按照现在的行政区域划分,包括安徽省黄山市全境、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这些地方以外开采的砚石原材料,都不能称为“歙砚”。近日,来自安徽的歙砚“四大名坑”精品展在广州市艺苑大厦省工艺美术展览厅举行,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凌红军、吴国水坐阵现场,为广州的藏家讲解了歙砚的文化内涵和收藏知识。

  指导专家

  @凌红军(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安徽省高级美术师、歙砚协会执行会长)

  @吴国水(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安徽省高级美术师、歙砚高级鉴定专家)

  历史 歙砚的价值植根于深厚的徽文化

  据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安徽省高级美术师、歙砚协会执行会长凌红军介绍,歙砚为历代文人称道,按古人的说法,歙砚的特点是“石质坚润、纹理缜密、涩不留笔、滑不拒墨、贮水不涸”,其质地致密、纹饰多变,“摸起来就像小孩的皮肤一样”。

  要了解歙砚的价值,还要从了解徽文化入手。徽文化是中国三大地方显学(敦煌学、藏学、徽学)之一,包括了古徽州一府六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涵盖了理学、朴学、绘画、篆刻、版画、徽剧、医学、建筑、烹饪等等。凌红军指出,“歙砚的价值,除了物质价值、艺术价值以外,更重要的是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

  据介绍,歙砚起源于唐代,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到了南唐(937-975)时,元宗李璟(916-961)好诗文翰墨,歙州太守把龙尾砚献给国主李璟,同时推荐了凿砚高手李少微。李璟对龙尾砚大加赞赏,并提拔李少微为“砚官”,命令石工周全拜其为师,使以后的雕砚者受益匪浅。由帝王设置砚务官督采砚石,可以说是歙砚在中国砚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砚石 “四大名坑”与芙蓉溪子料为上乘

  好的歙砚,首先要看原材料砚石出产自哪里。在歙砚产区,眉子坑、金星坑、罗纹坑和水舷坑称为“四大名坑”。“四大名坑”也称作“老坑”,这里开采的砚石质地优良,且存量稀少大料难寻,价值最高。在“四大名坑”两三公里左右,不超过10公里的一个范围内,后来挖掘出来的,都可以称之为“新坑”。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安徽省高级美术师、歙砚高级鉴定专家吴国水向记者表示:“新坑砚石的纹理也很不错,但底质无法跟老坑比。老坑砚摸上去像婴儿的皮肤,新坑砚则比较粗糙。一经使用,对比就出来了。老坑砚发墨如油,新坑砚则达不到这个效果。”

  吴国水作为一位砚雕艺术大师,他很清楚老坑砚与新坑砚市场价值的差别:“以同样大小相同作者来比较的话,如果说新坑做出来的砚价钱卖到1万元,那么老坑砚就能达到10多万元以上。因为老坑料子本来进价就贵,原料越贵制作的工艺就越精细,它的价值空间就不一样。新坑我卖便宜点没关系,明天打个电话,原材料就有了。老坑就不同,它卖一份就少一份,卖多了就没有了。”

  如今,除了老坑砚石以外,人们也非常关注芙蓉溪子石的价值。芙蓉溪是龙尾山脚下的一条贯穿砚山村的小溪,史料中就有溪中寻石的记载。子石,也有人称“仔石”,也就是卵石。一般子石外表有一层特有的珍珠光泽,磨开石皮,可见砚石呈半透明状,石声一般为木声。芙蓉溪也因不间断出产子石,提供历史上各个时期砚石的“样品”,而被称为“老坑大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对子石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创作。凌红军对此表示:“四大名坑和芙蓉溪子料的价值是一样的。因为芙蓉溪里面就包含了这四大名坑的石头,甚至一些精华就在这个芙蓉溪里面。因为以前开采的工具比较落后,一些废料或者是很难凿开的料,就到芙蓉溪那边扔掉。历经水流的千年冲刷,在河床中翻滚、碰撞、磨擦等,以及溪水浸泡,去粗存精留下来的砚石精华,就像一块玉一样。”

  形制

  歙砚的工艺难在对徽文化的理解

  歙砚的另一价值决定因素是它的艺术价值,这反映在歙砚艺术大师的雕刻工艺上。凌红军表示:“歙砚以点、线、面为主,看上去它是很简单的一样东西,其实它没有3到5年功夫是做不出来的。一般学徒的话都是要3年,另外出来的话就要做个六七年才能达到这个功底。所以这类人才比较少,歙砚的供给比较少导致歙砚的价格比较高。”

  此外,歙砚艺术的难度主要还在工艺师对徽文化的理解上。歙砚的形制大致分为规矩形、肖形、随形、自然形、平板形。其中,现在制作的歙砚最多的就是随形砚。随形砚的艺术含量较高,除使用价值外,更具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制作这类砚不仅要求作者有精湛的雕刻技艺,还应具备较高的文化修养和较强的创新能力。

  自然形也需要雕砚者拥有极强的审美能力及高度的概括能力,正如砚雕大师方见尘所说的“不雕则雕”。当雕砚者发现一块石品罕见、纹色精绝、没有瑕疵的砚石时,不忍心雕刻以免破坏了砚石的美色,可稍加磨平磨光,或干脆把六面锯平磨光,制成砚板供欣赏,平板砚与高档名砚一样珍贵。

  保养

  用核桃油、润发油或水蜡加以养护

  歙砚的保养很简单,如果买回来只是束之高阁的话可以不用管它,但如果经常拿出来把玩的话,最好抹一点核桃油、润发油,或者喷一层薄薄的水蜡加以养护,然后置于木盒内并存放于温度适宜的地方,切莫放在阳光直射的位置。

  据凌红军介绍,砚第一次使用有个专业术语叫“开锋”。用600号左右的砂纸将砚面轻轻打磨后再用水洗净,去掉砚上的油渍。研磨时要用清凉水,不宜用茶水之类的有色水和温度高的水。砚用过之后应及时清洗,以保持砚的洁净和二次研墨时墨色的纯亮。

  歙砚大多发墨养毫,但所用的墨必须是上等徽墨,以免磨伤砚面。不过凌红军也承认如今好墨越来越难买了,“古时候好墨会用动物胶去熬制,现在则掺杂很多工业化学物质。不好的墨会伤害歙砚。”

  纹理

  砚石纹理可分五大类

  眉纹

  眉纹呈黑色长条状,如女子之柳叶眉,眉纹的底色青莹,石质坚细温润,既发墨,又雅静,深受历代文人雅士推崇。主要品种有虎斑眉纹、雁湖眉纹、龟甲纹等。眉纹分布在眉子坑、水舷坑、水蕨坑、叶九山坑等。

  罗纹

  罗纹的纹理如丝绸般旖旎,给人一种晶莹、素雅之美。罗纹或形如春水皱起,荡漾在细美微风之中;或形如罗裙绮丽,飘散不定。罗纹的品名有龙鳞,水波罗纹、细雨罗纹、金星罗纹、刷丝罗纹等。罗纹一般分布在水舷坑、水蕨坑、碧里坑、罗纹坑、罗纹里山等。

  金星

  金星呈金黄色,是金属纹饰,点状分布在青黑色的歙砚中,状如天空闪烁的星斗显得十分耀眼。金星有大有小,有聚有散,其形态多样,开采出的砚石上有金色点状排列石纹。有的细小如尘沙,稍大者如谷粒;有的又像斜风细雨。人们根据金星的变化,大致命名了几种,有金晕金星、金花金星、细雨金星、牛毛金星、雨点金星、云雾金星等等。金星常分布于水舷坑、水蕨坑、碧里坑、金星坑。

  金晕

  金晕,如晚霞中的金云,吹之欲散,松如团絮,触之欲起。金晕大小了然不定,给人以一种独特的朦胧美。品名有玉带金晕、眉纹金晕、金花金晕等。金晕大多分布在水舷坑、金星坑、水蕨坑、碧里坑。

  鱼子纹

  鱼子纹砚石中有细小的黑点,分布均匀密聚。其形式如鱼卵状,卵也称子,就如婺源对鸡蛋称之鸡子一样称其鱼子。由于鱼子石的石色不同,具体分为青鱼子纹、鳅背纹、茶末绿、鳝鱼黄、红鱼子纹、白鱼子纹、石眼等。鱼子纹一般分布在眉子坑。

  采写:南都记者 冯嘉安 实习生 陈理

  摄影:南都记者 高贵彬

 

 

文章关键词: 歙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