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钱币也可成珍币

2014年12月25日 08:13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五铢钱 五铢钱

  彭浦

  集币爱好者一般把平时最常见且售价又很低的普通钱币称为垃圾币,大部分集币者往往对垃圾币不屑一顾。其实,普通钱币不普通,巧妙收藏垃圾币亦可升值,极为普通的常见币经巧藏后能升格成为珍币。

  有一位集币者喜欢收集世界各国的流通硬币。在一次钱币博览会上,他展示了两套貌似很普通的硬币,一套是年份完整的港币一仙,另一套是年份完整的美元一分。这两套硬币竟使在场的所有人瞠目结舌。据说在此之前,尚没有人能完整地收齐这两套硬币。其中一枚1941年港币一仙存世量极少,在当时就值2万多元,整套硬币的价值更是无可估量。

  人民币中的无号码1分、2分、5分纸币在前些年可说是随处可见,许多人也许从未想过这类多如牛毛的纸分币也能升值。其实一些有头脑的集币者早就在收藏这些纸分币,他们按票面上的罗马数字的序号搜集,现已知1分币三罗马序号有231个、二罗马序号有89个、2分币三罗马序号有129个、5分币三罗马序号有64个,共513种,这513种罗马序号不同的纸分币的市场价竟高达数万元。

  古钱币中的普通币同样值得收藏。以五铢钱为例,从汉到隋,长达600多年的历史中,年复一年重复铸造五铢钱,其流传下来的数量十分惊人。在市场上,这类钱币也最便宜,每枚仅为1~2元钱。有一位集币者发现五铢钱虽文字不变,但文字的书法风格却是变化无穷,于是将各种不同版别的五铢钱收集起来,经过多年的积累,已有各种不同的版别达200多种。曾有一位日本收藏家见其藏品后连声称奇,愿意高价求购,可他不愿割爱。

  还有一些十分普通的铜元收藏也能出奇制胜。在钱币市场里,铜元垃圾币仅售1~2元一枚,比如某种“光绪元宝”铜元,你只要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每枚“光绪元宝”从龙须到龙爪、龙尾;从图饰到云纹、星点,几乎每一种铜元都有很多不同的版别,倘若能做个有心人,搜集到30枚左右同一品种却不同版别的普通铜元,那其价值就可达上千元以上。

文章关键词: 钱币硬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