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钱图的钱币收藏

2014年12月29日 11:31   中国网  收藏本文     

东方IC图 东方IC图 东方IC图 东方IC图

  本报记者 夏妍

  几天前,一个朋友在微博上晒出一套钱币,引发网友围观。《国际金融报》记者惊讶地发现,这位朋友“晒”的钱币很特别,是已经不再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这位收藏钱币的朋友兴奋地告诉记者,钱币收藏如今有很大的升值潜能。如今他手上1962年贰角的市场价格在人民币6000元左右。“钱币的图片发出后,已经有钱币收藏家直接联系我,一张1960年壹元人民币最高出价在2万元”。

  钱币收藏市场真的如此利润可观?

  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后发现,钱币收藏在业内确实小有市场。“因为钱币收藏不同于古董,很多普通人家里都会有几张老钱币,而它们的价格却已经是面值的几千倍甚至几万倍。”钱币收藏者黄波告诉记者。

  只是,在黄波看来,钱币收藏虽然很有升值潜能,但“水也很深”,不可盲目跟风收藏。

  “因为钱币的藏市毕竟跟大环境紧密相关,它的价格到底如何还得看来年的经济形势。况且很多人并不是那么了解钱币收藏,一味地跟风无法体现其应有的收藏价值。”黄波认为,任何收藏都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钱币收藏也只有在时间的流逝中体现其珍贵的内涵。

  六万的“三元币”

  钱币收藏一直是一个比较特别的门类。近期,有网友称,石家庄市民发现面值三元的人民币,并且在市场上抬到了每张6万元的高价。消息一出,立刻引发收藏界的强烈关注。

  有人质疑,真的存在三元面值的人民币么?

  随后,当地媒体证实了确实有三元面值的人民币,而且这种钱币价值不菲,由于存世量少,市场收藏价格从1万余元到6万元不等,成为钱币收藏界的佼佼者。记者还了解到,这种“天价”三元纸币属于第二套人民币,在全国的存世量非常稀少,所以价格居高。

  哈尔滨市邮政局集邮业务局高级讲师、钱币邮票产品专家贾明宇也对媒体证实,三元人民币确属第二套人民币,是我国惟一的面值为三元的人民币纸币。因为该券种当时是委托苏联代为印刷的,所以又被钱币收藏者称为“苏三币”。第二套人民币于1950年开始规划设计,1953年开始制版、印刷,发行时间是1955年3月1日,1964年5月15日停止收兑和流通,银行回收再不发行,目前存世量极少。

  与此同时,一位钱币收藏经销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三元纸币虽然非常稀罕,可是也不是所有三元的纸币都是一个价格。

  “品相好的和品相差的三元面值人民币价格最高相差上万元。现在市场上最贵的三元人民币要6万元左右一张,当然,这样的人民币在品相上要非常好。”该经销商告诉记者。

  记者从钱币收藏者处打听到,三元人民币作为绝版的币种,受到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但由于其身价较高,敢于出手的收藏者并不多。

  “5万元以上的三元人民币难得一见。不过,价值在3万元以下的三元币还是可以看到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是绝版钞,所以三元人民币的价格一直在涨,“2007年,市场平均价格大概是1万元,2011年价格是2万多元,现在品相一般的价格可以达到3万多元。”

  “我们现在比较喜欢收藏的是第三套和第四套人民币。因为这个币种比较好收藏,门槛也没有第一套门槛高,较为大众化一些。”一位收藏者告诉记者。

  大团结、炼钢、女拖拉机手……这些昔日市民熟悉的第三套人民币,在2000年7月停止流通后,如今已成收藏市场上的抢手货。特别是1960版贰元车工券、背绿1角劵,枣红1角劵等,现在更是备受追捧,且不谈发展前景,它们的保值能力绝对是如今第四版人民币所不能企及的。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还从网上得到消息说,“‘第六套’人民币即将发行”,并且还“有图有真相”,其中包括10元、20元、50元、100元等多种面值、设计精良的‘人民币’纸币赫然在列。

  不过,记者却从上海当地银行了解到,目前央行并没有第六套人民币的发行计划。多家邮币商家也对记者证实,这些所谓的“第六版人民币”,并不是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而是国家和地区为纪念重大事件而特别发行的纪念钞,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纪念钞发行量少,所以价格涨得也最快,每年可翻6倍。”有专家告诉记者,尤其以面值10元的“奥运钞”涨幅最大,市场价格达到4000元。记者从其他几家邮币卡商家也了解到了同样的情况。目前的纪念币市场价格主要受到发行量的影响。

  由于纪念钞具有纪念意义且发行量小,所以也有着很大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通常被分为两种:单纯的纪念钞,完全独立设计;流通钞改作,加印上一些特殊的标记来加以区分。

  除此之外,记者也注意到,市面上除了中国发行的收藏纪念钞外,还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纪念重大事件的特别发行纪念钞也在销售,比如新加坡的马年纪念币,也颇受收藏人士的青睐。

  古币更值钱

  不可否认,钱币收藏在老百姓眼里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收藏。无论是“老旧”人民币还是纪念币似乎都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不过,钱币收藏不能看作是单纯的‘钱生钱’的方式,它在收藏的种类方面,还是非常有讲究的。”黄波告诉记者,有很多资深的收藏家则非常喜欢收藏古钱币。

  记者了解到,古代钱币收藏乐趣大,收藏研究者通常从材质、书法、风格等方面进行探讨,有的收藏狂热者甚至对炼铜技术都进行了深入学习。

  “钱币记录着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金融、商业、文化、科技的发展和变迁。”在资深收藏家徐先生看来,钱币收藏是不局限于现代人民币的,不同时代的古币也让这位收藏者非常痴迷。

  徐先生表示,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早铸造金属货币的国家之一,更是最早发明纸币的国家。在中国,货币文化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所以对于钱币收藏者而言,货币不仅具有经济价值,还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那些古代钱币上的图案,可以说是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

  “我认识的一些藏家,不仅玩人民币,玩古钱,还将近代的金银币、铜元纳入了自己的收藏范围。”徐先生对记者介绍,圈子内有些朋友不仅收集齐了“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第四套人民币大全套”39套,还对清代民国时期的银元等情有独钟,而他自己也有一枚清同治年间五十两大银锭。

  “这些对于收藏者来说,简直是不可多得的珍宝。”徐先生提到自己的藏品,一脸自豪。特别是那个五十两的大银锭,在同治年间可以买好几大船的食用盐。在当时,也只有大户人家才有实力拥有。他因为一次契机获得之后,一直收藏在自己家里,偶尔拿出把玩摩挲,仿佛穿越时光,嗅到历史的味道。

  佳士得拍卖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在钱币收藏市场中,今年秋拍金银锭板块也比较突出,而且各大拍卖公司都集中力量推出了一系列历代精品,大多数金银锭拍卖品都名花有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嘉德的一枚金代“行人郝震”五十两银铤以及北京诚轩的一枚蒙元时期的“平阳路征收课税所五十两”银铤最终都以高价成交,充分表明在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银锭市场正在回暖。特别是“平阳路五十两银铤”,它本身的品相很一般,但是最终以46万元成交,令人振奋。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46万元算不上是最高价,但是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这样一个普通品相的银锭最终能以如此高价成交难能可贵。而上述这些都说明,银锭里高古品种的价格依然坚挺。此外,一些海外回流的流传有序的藏品则更容易被认可。

  今年秋拍,中国嘉德推出“名家集藏·纸钞”专场,共有拍品881件,成交率高达78%,其古代纸钞部分成交状况较好,如一件十分罕见的“元代至元通行宝钞贰贯”纸钞珍品,最终以29.9万元成交。北京保利纸币专场推出167件拍品,成交率超70%。北京诚轩纸币专场共约1075件拍品,成交率为78%。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因为随着藏界对清末民国初期中国金融史研究的不断深入、学术视野的不断拓展,近年来的清代纸钞越来越受市场关注,如中国嘉德上拍的“大清宝钞一套八枚”以21.275万元成交。而为数众多的民国时期纸钞成交价远不及明清纸钞。

  收藏看门道

  这样看来,钱币收藏市场似乎一片大好。不过,有专家指出,面对市场上还在不断上涨的“高贵”产品,准备把收藏纸币作为投资项目的藏友不可掉以轻心。

  因为在钱币收藏专家们看来,钱币收藏和其他收藏一样,想要当一个内行,都是有些“门道”的。

  “我们知道,影响收藏钱币价值的因素有两点:一是钱币的珍稀性,二是增值性。”黄波告诉记者。

  当然,钱币的珍稀性主要体现在产品的“惟一性”上,以第二套人民币中的“苏三币”为例,上文中已提及,该币种是人民币发行史上惟一一枚三元面值的纸币,且已绝版,存世量无法准确估算,因此保有中国“第一”、“惟一”的头衔,随着时间的流逝,其强劲的升值势头不会有所改变。

  对此,徐先生表示赞同,“收藏任何物品的理念都是共通的,都是物以稀为贵。所以,我们的藏者千万不要收藏流通中的纸钞,因为它的实质是工业产品,是国家进行物品等价交换的一种媒介,其印制数量非常巨大。以美元为例,每天要印刷几百万张纸钞。从某种程度而言,流通纸钞只有鉴赏功能而没有收藏意义。”

  相比之下,第二套人民币存世量相当稀少,大部分都被银行回收销毁了。依照退市即升值的传统惯例,第二套人民币5年的投资回报率高达620%,连年打破拍卖纪录,身价直追第一套人民币,体现了产品在市场上强劲的增值势头。

  “由此可见,稀缺性和增值性是相辅相成的。不稀缺,就没有一定的增值性。”黄波说道。

  除此之外,黄波认为,在钱币收藏上,很多人存在一定的误区。

  “现在钱币收藏还有一种很流行,就是收藏其他国家的钱币。”黄波指出,让他感到无奈的是,大多数藏友把全世界的纸钞当作收藏目标,认为收藏的范围越广,价值就越高,以至于藏品用厚厚的十几本集币册才能装下。

  不可否认,外钞收藏的范围要比人民币收藏拥有更广、更深的收藏维度,但这并不代表一定要采取收藏全世界钱币的方式去进行。因为收藏全世界纸钞本身就是不切实际和无法实现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品种又浩如烟海,是收藏不过来的。如果只是浅尝即止,选择中低面值的一般品种,那就无法感受世界纸钞中精品的魅力了。

  当然,任何收藏都是从广度到深度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在收藏前期因为要进行基础藏品的储备和学习进行广度收藏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一味地采取有广度无深度的收藏方式,就会错过很多值得收藏且非常有潜力的优势品种。

  “所以,也有不少藏友都对我感叹,认为他国钱币收藏并没有‘钱’图,这样的观点也是错误的。”黄波指出,这些外国钱币并不是不赚钱,而是你没有选对品种。即便是欧债危机以来,欧元贬值20%以上,仍有很多品种依然逆势而上,价格屡创新高。比如受追捧较多的荷兰盾、数量较少的爱尔兰镑都存在不小的升值。

  佳士得的工作人员也认为,各国钱币收藏作为整个收藏界的新生事物,它们的生命力极其旺盛。随着对外交流的扩大,国人对外钞的认知度会越来越高,外钞收藏也会不断发展前进,在收藏拍卖市场中也会有很大的增值空间。

  由简入繁

  钱币收藏家成风认为,无论是收藏人民币、古钱币,还是其他国家的货币,都不可将其看作稳赚不赔的投资方式,作为较为特殊的藏品,钱币收藏背后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那么,我们该如何安全地进入钱币收藏市场?

  “最直接的一条就是,钱币的真假问题。”成风指出,和古董收藏一样,辨别真假是钱币收藏的基本要素。特别是近些年来,钱币市场赝品充斥,作伪手法也多种多样,加上当代高新技术的普及应用,赝品逼真度更高了,因此人们的辨伪能力也随之提高。

  如何辨别钱币的真假?

  “比较直接的是,凭手感、听声响。多数伪钞用纸偏薄,质地偏差,不及真钞挺括,尤其是做旧以后,更显得软弱无声。当然,这只是一般情况,还必须注意油墨色泽和印泥朱砂的颜色。如果是金属钱币的话,我们还需要观察文字图案制作、揣摩花押、签字和印章。”成风对记者介绍。

  “所以说,钱币收藏需要很多学问。”成风建议收藏者,要想在钱币收藏上有所作为,除了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去辨别真假,还要保持理性的头脑和平常的心态,不要跟风收藏,因为这极有可能是有人故意哄抬价格。其次,要善于发现收藏市场的空白点,在某一项钱币收藏上做“精”做“全”。

  “尤其不要去收藏错版钱币。”成风强调,由于制造等方面的原因,有少量错版人民币流落社会,一些人借机炒作,投机牟取暴利。其实,错版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大打折扣,市场上对其价值的判断莫衷一是,购买收藏错版人民币,可能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小榄钱币协会会长关炫兴则认为,钱币收藏一般都需要循序渐进,先积累相关知识,特别是收藏学习古代钱币,更是要具备几个条件:深入学习的耐心和决心,了解古代冶金技术,通晓历史、历代书法史等。“所以,收藏外国纸币可以先藏后学,收藏古代钱币要先学后藏”。

  他还告诉初学者们,收藏第一步可先用面额购买外国正流通货币;第二步收藏曾多次被回收、存量有限的清代民国银元;第三步才是最复杂深奥的古代钱币。

  关炫兴表示,收藏新手一开始要投入较少的收藏成本,避免较大的收藏风险,因此最普通、最基础的就是收藏各国正流通的纸币。为了收藏的方便,收藏者可从亚洲国家开始,不同国家选择不同专题。

  一般来说,正流通的外国钱币只需要面额就可以换购,钱币市场上货源也相对较多,而且未来这些纸币也有可能因为退出流通而价格上涨。

  银币也是关炫兴较为推崇的收藏类别,主要是因为国际银价不断上升,如以前最为普通的“袁大头”,前几年的价格仅为40元至50元一枚,目前起码涨到了150元至160元一枚。

  “银币的存世量毕竟有限,而古代钱币就具有存世量尚未完全确定的状况。比如春秋战国时的刀币,以前有的品种存世仅为一枚,因此价格至少可达数十万元,后来随着出土量的增加,价格不由分说地跌价。这样的收藏品增值价值则会非常有限。”关炫兴如是说。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文章关键词: 钱币收藏人民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