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扇收藏:在生活中展现艺术

2015年07月15日14: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折扇收藏 折扇收藏

  ◆ 王人梁

  时值入夏,天气变得越来越热了,这不 由让我想起了扇子。将自己藏的扇子放到随手可取之处,望着一堆扇子,我思绪随着扇子而浮想,这些扇子不用打开,看着扇骨,就觉得有一丝清凉入心头。这小小 的扇骨各种扇头有着无数的变化,扇骨也由各种材料制作,大骨更是变化万千,有各类雕刻、镶嵌等不同工艺都在其扇骨展现,真能叫人迷恋。

  折扇在我国已有千年历史,真正的发展是在明朝的时候,永乐皇帝喜欢折扇,时常在扇面题诗赋词赠予大臣,一时文人雅士以折扇为时尚,互表友情时也在折扇中 题诗作画,手持折扇成为了一种高雅的象征。折扇一旦成为时尚,那就久热不衰,到清代折扇艺术就更为繁荣,在引风纳凉之时,给人们有着更多的文化。折扇也成 了生活美化的装点,渐渐也成了一种生活的奢侈品,用材、工艺都达到了非常精致的程度。

  这柄我收藏的象牙檀香木折扇,九吋三十分,这二十八根小骨,是用檀香木制成,根根薄如纸,轻轻一摇,扇面与扇骨就一起飘动,犹如蜻蜓,在飞翔中抖动的翅 膀,让人赏心悦目,在夏天有着一种特殊的清凉。凉风随着美感一起送来,使人感到一种无言惬意。这根根薄如纸的檀香骨,没有上百年的历史,也起码有七八十 年,不知经过了多少人手,至今还是那么的完美,这么薄的檀香木,应该很易折断的,可是在制扇人的手中制作得却非常精致而富弹性,可以说是巧夺天工了。

  折扇确会让人着迷,有书画可赏,扇骨和书画一样同样有着无限的内涵和深度,可谓是我们文化艺术的一种传承,其中透着中华文明之精髓,把玩着扇子让人思绪翩翩。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折扇收藏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