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砚史中的澄泥砚

2015年07月22日13:3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范晓筱

  澄 泥砚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非石质砚,它的出现意味着中国古代非石质砚的制作达到了顶峰。澄泥砚与非石质砚中的陶砚、瓷砚以及砖瓦砚一样都属于以泥料为原材料再经过人工烧纸而成的砚台,并不是直接取如金属、玉、木等天然材料直接雕刻制作的非石质砚台。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澄泥砚都以其“贮墨不耗,积墨不腐”、 “呵气生津,触手生晕”、“发墨而不损毫”等特点在砚台中享有盛名,在中国名砚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这页可以看出,澄泥砚从诞生之日起,便首重实用 性,这与其他一些非石质如玉砚等只能作为陪葬器物或观赏器物的砚台是完全不同的。

  澄泥砚在唐宋时期就作为贡品,一直为文人墨客所称道, 与澄泥砚相关诗词留句屡见不鲜。如唐代韩愈有《瘗砚史》——“土乎成质,陶乎成器。复其质非生死类,全斯用毁,不忍弃。埋而识之仁之义,砚乎研乎与瓦砾异。”惋惜其碎砚,宋代欧阳修在所著《砚谱》中曾赞曰“虢州澄泥,唐人品砚以为第一”。宋代文豪苏轼有关于澄泥砚诗《次韵和子由欲得骊山澄泥砚》:“举世 争称邺瓦坚,一枚不换百金颁。岂知好事王夫子,自采临潼绣岭山。经火尚含泉脉暖,吊秦应有泪痕潸。封题寄去吾无用,近日从戎拟学班。”黄庭坚亦在其《再和 公择舅氏杂言》中曰:“吕翁之治与天通,不但澄泥烧铅黄。”

  澄泥砚作为人工烧制而成的非石质砚,唐宋时期一度非常流行,曾经颇具规模, 制砚者众,其中最著名的澄泥砚制砚名家为宋代的吕道人,虽然根据古文献中记载再比对当今藏砚,并未见吕道人砚真品传世,但从古代文献记载及流传诗句中可以 看出,吕道人澄泥砚被宋代文人墨客谓之至宝,得之为幸。

  文人墨客对吕道人砚的喜好多次被写进各类记砚的专门著作中,如宋代高似宋在其所 著《砚笺》的澄泥砚款后有注,内容便是引用砚诗两首:《山谷吕道人砚诗》,“校书天禄阁,艺竹老风烟。新书先旧物,包送比青毡。”陈简齐《吕道人砚诗》: “君不见,铜雀台边多事土,走上觚棱荫歌舞。余香分尽垢不除,却寄书林汙缣楮。岂如此瓦凝青膏,冷面不识奸雄曹。吕翁已去泫余泣,通谱未许弘农陶。”

  高似孙引用《山谷吕道人砚诗》节选自黄庭坚《奉和公择舅氏送吕道人研长韵》:

  奉身玉壶冰,立朝朱丝弦。妙质寄郢匠,素心乃林泉。

  力 耕不罪岁,嘉谷有逢年。校书天禄阁,蓺竹老风烟。携提寒泉泓,松煤厌磨研。藉甚在台省,六经勤传笺。谏草蠹穿穴,江湖渺归船。春官酌典礼,日月丽秋天。少 也长母家,学海颇寻沿。诸公许似舅,贱子岂能贤。辕驹蒙推挽,官次奉丹铅。新诗先旧物,包送比青毡。缪传黄梅钵,未印少林禅。汲井涤败墨,苍珪谢磨镌。玉 蟾泻明滴,要须笔如椽。眷求尽耆德,舅氏且进迁。山龙用补衮,舟楫功济川。当身任百世,旧学不虚捐。私持杀青简,缉缀报餐钱。屡书愿无愧,傥继麟趾篇。

  《吕道人砚诗》节选自陈去非所作《许东之教授惠泽州吕道人砚为赋长句》:

  君 不见铜雀台边多事土,走上觚棱荫歌舞。余香分尽垢不除,却寄书林汙缣楮。岂如此瓦凝青膏,冷面不识奸雄曹。吕公已去泫余泣,通谱未许弘农陶。暮年得君真耐 久,摩挲玉质云生手。未知南越石虚中,亦有文章似君否。西家扑满本弟昆,趣尚清濁何年分。一朝堕地真瓦砾,莫望韩公无瘞文。

  又如何薳 《春渚纪闻》中《记研》篇所载澄泥研(砚)项:“悟靖处士王由天诱所藏澄泥研,正紫色,而坚泽如端溪石,扣之铿然有声,以金铁划之了无痕莹,或疑是泽州吕 老所作,而研首无吕字,其制巧妙非俗士所能为。天诱云:米元章见之名孙真人研,是非故无所稽考,自是一种佳物也。”此处一可见当时澄泥砚品质之好,二可见 吕道人砚之名声,三从米元章米芾之语可推知当时制澄泥砚名家者并非吕道人一人而已。

  唐宋时期是中国古代经济文化都高度发达的时期,明代 艺术家陈继儒曾在《妮古录》中说道:“文人之有砚,犹美人之有镜也,一生之中字相亲傍,故镜须秦汉,砚必宋唐。”澄泥砚亦是在唐宋时期最为流行,宋代更是澄泥砚制作的高峰时期,在宋代商业发达、艺术品市场书画市场都形成一定规模的背景之下,盛名之下的澄泥砚甚至开始有了仿造名家名砚名品的出现。如《春渚纪 闻》中便说到吕道人死后其澄泥砚制法失传,而汤阴人就盗用吕道人之名仿冒其制作的澄泥砚,而且为数不少。仿冒的澄泥砚在当时京师售价不满百钱,而吕道人澄 泥砚的真品则十万钱也不一定可以购得。足见澄泥砚当时已成为商品流传,而名家澄泥砚更是千金难求,为人称道。 ■

  (作者系中国科技大学博士,本文节选自其博士论文《中国澄泥砚工艺研究》。)

  来源: 东方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澄泥砚砚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