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藏:古代名砚清赏

2015年07月22日14:1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砚质地坚实,出土与传世皆有相当数量,成为今人研究文房四宝中的重点。民国至现代,古砚收藏者众多,以机构收藏为主为精。上海博物馆古砚的收藏亦有特色,自上世纪50年代建馆初期至今,通过征集、捐赠、移交、考古出土等不同方法,已有数百方收藏。

嵌端石连盖长方形蓬莱仙岛澄泥砚嵌端石连盖长方形蓬莱仙岛澄泥砚

  嵌端石连盖长方形蓬莱仙岛澄泥砚

  1952年上海市青浦重固镇高家台元代晚期任氏家族墓出土

  长18.2厘米、宽11.6厘米、连盖高4.2厘米

  略呈长方形,带盖。盖上小下大,呈梯形;盖里内凹,上端又琢出长方形凹带。长方形的砚身下部外凸,正方形的砚堂是一块嵌入的端石,砚堂的左、右、底边刻横竖 条几何纹。砚堂的上方是一简约的楼阁,分为两层:一层为长方形墨池,较深陷,二层铭“蓬莱仙岛”。楼阁的左右侧分铭“朱明曜真”和“醴泉华池”,周围刻山 水纹。砚背琢出宽大的覆手。背篆书铭“凙之”。该砚无使用痕迹。“朱明曜真”是十大洞天第七,号“朱明曜真”天,亦为仙人统治之所。而《史记·大宛列传》 引《禹本纪》言群仙聚居的昆仑山有“醴泉、华池”。四周的山水纹是对铭文的图解,砚上的铭文与纹样,反映了古人追求永生仙界的理想。

  砚背的“凙之”铭可能是使用者的铭记。

  此砚砚堂是一块嵌入的端石,色呈紫红,有翡翠斑,质地上佳。以端石嵌入砚中,或者是以一种砚材嵌入另一种砚材,在砚史上十分罕见。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端石,特别是优质的端石在元代已是比较珍稀的。

  古桃州风雨抄手端砚

  明

  长18厘米、宽10.2厘米、高5.6厘米

古桃州风雨抄手端砚古桃州风雨抄手端砚

  长方形抄手式。砚面平坦,墨池呈“一”字式,砚背石柱有七,其中三柱顶有眼,另四柱石眼可能已损。砚的右侧刻有砚名:“古桃州风雨研”,下有一篇清计楠的题 铭,述说了得到此砚的由来,行书铭曰:“甲子岁予在古桃州,五月暑后,旧石墙为大风雨所坏,乱石中得此研,寿乔识。”下有“计楠”长方篆书印。该砚的来源 如同古遗址采集。古桃州,即今浙江安吉。砚的左侧续铭:“复为之铭曰:‘研兮,研兮,尔何不为凤池之染翰,徒沦落乎草蔓,又何不匿迹韬光,乃不潜而见,殆 欲伴我之穷愁著书兮,此心依恋。研兮,研兮,我与尔终老乎严涧兮。’辛未五月李聘为寿乔学博勒铭辞。”下有“李聘”篆书方印。甲子为嘉庆九年(1804 年),辛未为嘉庆十六年(1811年)。此行书铭结体疏朗,用笔从容,线条清劲挺拔,有雅逸之趣。

  李聘,清人,字一征,善隶书,得汉体器诸碑法。精赏鉴,兼工篆刻。

  此砚著录于民国年间刊行的《广仓研录》。

  陈洪绶铭抄手端砚

  明

  长16.5厘米、宽10厘米、高5厘米 蒋震如、蒋祖同先生捐赠

陈洪绶铭抄手端砚陈洪绶铭抄手端砚

  长方形抄手式。砚面呈门字形,砚堂淌池式,砚心微凹,墨池下陷,砚尾有拦水线。砚上侧行书铭:“香光主者砚”;左侧有行草书铭:“吾身与子惜如玉,慁之金谷 则取辱。”款落“老莲”。右侧隶书铭:“尔惟坚,劘之亦久;尔惟默,携之何咎;尔惟不炎,翼文明而雅,与孤清绝俗者相友。似。”有“龙媒文题”和“易斋老 人”款。下有“蒋氏谨旃”和“陈从周臧”收藏印。砚背楷书铭:“己未,予候补寓都门,客挟是砚来,阅其题识,乃于越陈章侯故物。噫!畸人异好,赏鉴必精, 亟宜珍之,以抵韩陵片石。”有“龙媒”款。

  此砚上最为重要的是陈洪绶的题铭,书法骨气洞达,遒劲有力而又流畅自然。抒发了陈洪绶视金银钱谷、高官厚禄为耻辱的清风亮节。

  陈洪绶(1598-1652年),明代杰出画家。字章侯,号老莲、莲子,晚号悔迟,更号弗迟、老迟,又号云门僧、九品莲台主等。浙江诸暨人。曾师兰瑛,长于 花鸟、山水,尤精人物,亦善书法,能诗文。个性傲兀,生活放纵,不拘礼法。与北方人物画家崔子忠齐名,时称“南陈北崔”。此砚砚身有局部缺损,或许更能彰 显其人孤傲不羁的性格。

袁褧端砚袁褧端砚
袁褧端砚袁褧端砚

  袁褧端砚

  明

  长10厘米、宽9.8厘米、高2.5厘米

  随形,半雕半璞,砚面门字形,砚堂平坦,墨池下陷,砚堂有一绿眼,背有五眼。砚上侧刻隶书 “五砚之三”;砚背隶书铭:“形如断圭,质比良玉,君子居之,归真返朴。”落款“袁枚”,下有“谢湖”篆文方印。右侧楷书铭:“此吾家先世尚之公谢湖草堂 之砚,十世孙又恺购得之,而属余为铭。枚再书。”左侧下镌篆书:“子子孙孙永宝用。”楷书“廷梼”款。

  袁褧,明苏州府吴县人,字尚之,自号谢湖居士,工诗善画。

  袁枚(1716-1797年),诗人、诗论家。字子才,号简斋,晚号随园老人,钱塘(今浙江杭州)人。乾隆、嘉庆时期代表诗人之一,与赵翼、蒋士铨合称为 “乾隆三大家”。乾隆四年(1739年)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乾隆七年外调做官,曾任江宁、上元等地知县。着有《小仓山房文集》、《随园诗话》等。

  袁廷梼(1764-1810年),字寿阶,号又恺,清长洲(苏州)人,为袁褧十世孙,精于考据,富收藏,室名“五砚楼”。

  此砚为袁氏所藏五砚之第三砚,始为明袁褧所有,后被其十世孙袁廷梼购得,袁枚亦是袁褧之后,故为此砚两次作铭,堪称传奇。附漆盒。

  来源:东方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砚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