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旧藏中国家具赏鉴

2015年08月03日16: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图/张志辉    编辑/张嘉奇

  作者的话:

  1921年,第一本有关中国家具的图录在法国出版,书名《中国家具》。2013年,故宫出版社将此书翻译再版,更名为《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在翻译出版《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时,我们极力维持原版书在文字、图片、设计方面的风貌,并未加入诠释文字,为不得已的遗憾。现借《古典工艺家具》一隅,阐述一些认识,也是抛砖之作,但期知者耐心指教,得有更深刻的认知,更期能获悉有更多这些家具现状的消息。文字累赘,分数期连续刊登,谨告读者。

  (一)清 黑漆描金山水图顶箱柜(图1-1)

  高169.2厘米,宽87厘米,深42.5厘米

图1-1图1-1

  顶箱柜通体髹黑漆,上饰山水图案,图案凸起,有立体感,立意清淡平远,原题注为在浮雕图案上髹金。从图案和漆饰手法可以判定这是日本莳绘漆,此类工艺往往在凸起的图案上嵌金属片为饰,从图像上看此顶箱柜倒是并未有镶嵌。这里举故宫翠云馆黑漆莳绘山水图裙板为例(图1-2),可以大致看到这类漆器特点。

图1-2 故宫翠云馆的黑漆莳绘山水图裙板图1-2 故宫翠云馆的黑漆莳绘山水图裙板

  不唯漆饰,此柜子的整体造型虽然是中国样式,但是细节又与中国家具有别,试举几处:第一,此柜体量奇特,上下柜体高度相若,顶箱柜中少有这种做法。第二,柜顶交接处不是常见的粽角榫做法。第三,中间闩杆过窄,比例不当,且没有任何图案装饰,与柜门图案无承接。第四,柜门下刀牙板做法简陋,在中国传统家具体系中,稍微考究点的柜橱上很少有这种做法(中国民间家具上见有类似做法,但多出现在几案类家具上)。

  依此看,此柜恐非中国工匠制作,或为日本工匠仿制中国家具,或为欧洲工匠的改制品。笔者认为更偏向于后者,自明晚期以来,中国或日本的漆家具在欧洲极受追捧,尤以法国、英国为著。贸易交流至这些国家的家具以日本的漆屏风、橱柜、箱盒为多,以中国的款彩屏风为多。这些进入欧洲市场的中、日漆家具,由于实用需求,往往被欧洲工匠改制为其他家具。这些家具中,以漆柜门和漆屏风上的图案最为迷人,故而欧洲工匠或以之制成桌案,或将之挪用在新做的欧洲风格家具上,现今尚能看到很多此类家具,这里举路易十八时期法国宫廷用柜子为例(图1-3),它的柜门心是从日本漆家具上挪来。至于日本仿制中国家具,往往结构松散,比例适当,恐造型的气势要更弱于此柜。

图1-3 镶在法国柜子上的日本漆柜门心图1-3 镶在法国柜子上的日本漆柜门心
图1-4 黑漆描金山水图方角柜图1-4 黑漆描金山水图方角柜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本书另一件黑漆描金山水图方角柜上(图1-4),此柜极阔大,与前例结构及装饰相近,同为日本风格家具改制成中国样式者。但此处柜门图案布局较前者丰满,山石江渚、亭台楼塔、古木帆影,应有尽有,柜门两旁增设余塞板,左边柜门和余塞板的图案勉强可相连,右边柜门和余塞板图案则完全不相连,闩杆上嵌饰博古纹饰,更是格格不入,或是他处挪用而来,或是改制时填嵌。

  (二)清早期 红漆彩绘戗金花鸟图柜(图2-1)

  高224.8厘米,宽175.9厘米,深63.5厘米

图2-2 经重新描绘过的红漆彩绘戗金花鸟图柜(法国集美博物馆藏)图2-1、图2-2 经重新描绘过的红漆彩绘戗金花鸟图柜(法国集美博物馆藏)

  这又是一件体量巨大的柜子,现藏法国集美博物馆(图2-2)。

图2-3 立于山石上的雉鸡(柜门局部)图2-3 立于山石上的雉鸡(柜门局部)

  柜髹红漆,彩绘戗金为饰。柜为对开硬挤门,两旁有余塞板,余塞板与柜门等宽,配合髹饰的图画,正好如并置的四条屏。柜有闷仓,与牙板髹为一条,两端牙头长而秀气,中间牙板边缘不甚规则,推测原为壸门,上翻花牙,后来花牙掉落后修改成现状。柜的铜饰件极为考究,面叶和合页上都錾刻云龙纹。

  柜的框架上为彩绘戗金缠枝莲纹,花纹饱满。柜上图案中花卉各不相同,有梅、菊、牡丹、绣球、水仙等,禽鸟穿梭其中,左侧余塞板的禽鸟为一栖一飞势,为野鸭或芦雁之属。右侧余塞板为鸳鸯,雄者在水中嬉戏,张喙鸣叫,概是在召唤岸上的雌鸳鸯。两扇柜门上的禽鸟为雉鸡,都是立于山石(图2-3),一高一低,各自遥相呼应。宽牙板上饰海水江崖纹,三山耸立如圭璧,波涛汹涌,一对神兽相向奔驰。神兽形象奇特(图2-4),似獐而长尾,肋生火焰翼。柜两边侧山也各有装饰,上方菱花形开光,下方委角方形开光,一侧为松雀图、竹雀图(图2-5),另一侧为柳雀图、梅雀图,鸟雀皆成双。

图2-4 奔驰的神兽(局部)图2-4 奔驰的神兽(局部)
图2-5 竹雀图(柜侧山局部)图2-5 竹雀图(柜侧山局部)

  柜门的漆质与框架漆质稍有差别,剥落的彩绘漆层下现出底纹,则知柜门通体先做好六角菱花式锦地暗纹,再于其上描绘图案,并戗金勾勒。除柜门外其他部位不见有暗纹(图2-6),所以不排除这亦是一件改制品。当然,也有可能是因柜门为可拆卸构件,单独做漆之故。倘能上手检视柜子内部,或可有进一步发现。

图2-6 柜门与框架的漆质和工艺不同图2-6 柜门与框架的漆质和工艺不同

  此柜从漆饰图案样式到纹饰细部特征,都具有典型的康熙时期宫廷漆家具特征,铜活上的云龙纹亦可为佐证。其发色艳丽,禽鸟成双成对,寓意吉祥,如果可以确认是原制式,则有可能康熙时期后宫嫔妃用具。

  幸运的是这件著录于书中的柜子能够留传,不足之处是不知何时何人对柜进行过一番修理,图案有重新描绘过的痕迹,戗金也显浮躁,失了一些原有的神韵。

  (未完待续)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具图案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