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家具珍品:质美工巧的黄花梨家具

2015年08月03日15: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大美木艺>>>

  质美工巧的黄花梨家具

  ——“大美木艺·明清家具珍品”展回顾(二)

  文、图/谢小铨(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编辑/陈盛娥   

  导语

  “大美木艺——中国明清家具珍品”展是“国家博物馆新馆开馆系列专题展”筹备时间最长的专题展。这次展览所有展品按材质及装饰工艺分为硬木与大漆两个部分各自呈现,其中,黄花梨、紫檀家具数量较大,多件重器也是首次面世。本期先回顾三件重要的明清黄花梨家具。

明末清初  黄花梨透雕螭龙纹券口亮格柜(一对)(图1)明末清初 黄花梨透雕螭龙纹券口亮格柜(一对)(图1)高185厘米,面宽111厘米,深56厘米
图1-2
图1-3图1-3
图1-4图1-4

  此柜亮格三面券口均装透雕螭纹牙条及卷草纹角牙(图1-1、图1-2),工手一流。下部柜门面板一木对开,纹理优美而对称,背板亦满彻黄花梨攒边装板做法。柜门中部装有条形白铜制素面叶、钮头及吊牌(图1-3)。柜内中部装抽屉架(图1-4),将内部空间分为三层,内置抽屉三具,均装有吊牌。柜门内有两根穿带,用以承托门板重量。柜蹆足装有雕双螭纹壸门式牙板。此柜形制标准、雕工简练,材质优良,且成对保存,是传世明清之际为数不多的亮格柜精品。

明晚期  黄花梨方材圆角柜(一对)(图2)

  高159厘米,长80.2厘米,宽45.4厘米明晚期 黄花梨方材圆角柜(一对)(图2) 高159厘米,长80.2厘米,宽45.4厘米

  此柜顶为攒边打槽镶面心板,下装二根穿带出梢支承,抹头可见明榫。四根方材立柱上以长短榫纳入柜顶边框出透榫。活动式闩杆两旁的柜门为标准格角榫攒边打槽装板,外侧门边两头伸出门轴,纳入造于柜帽与门下前腿足间底枨的臼窝。门以轴旋转开启,无需使用合叶。柜门板心背面各安三根穿带。柜内有活动屉板一层置于柜帮穿带上,中央一层装两具抽屉。门下起线的底枨之下安拱形牙条,起边线,二端嵌入柜脚,两侧与后背亦安类似牙条。柜上闩杆与门框有长方形白铜面叶及钮头与吊牌。柜内,柜顶与柜背板上原来的漆灰,糊织物与漆里保存近乎完整。此柜门板为一木对开呈旋涡状且对称,质地华美。此类方材圆角柜传世品亦较圆材圆角柜更为稀少。

清早期  黄花梨透雕螭纹火盆架(图3)
长79厘米,宽79厘米,高82厘米清早期 黄花梨透雕螭纹火盆架(图3) 长79厘米,宽79厘米,高82厘米
图3-1 清早期  黄花梨透雕螭纹火盆架图3-1 清早期 黄花梨透雕螭纹火盆架

  架面攒边打槽装框,边抹冰盘沿,居中挖出圆形,用于放置灸铛,面下高束腰,装透雕云龙纹绦环板,便于透气散热之用。腿牙抱肩榫连接,沿边起阳线,直腿方材,侧脚收分,内翻马蹄足。在腿子上部装双层屉板,两侧对设抽屉,用以放置餐具,另一侧对设假抽屉,中部浮雕螭龙纹。屉板与腿子相交处装角牙。此桌有附有榆木盖板(图3-1),平时可作为方桌使用,保存状态完整,未经后世修配。蒙伍嘉恩女士专函告知,存世黄花梨火盆架极其稀见,目前所知仅数例。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花梨家具珍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