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象牙玉收藏现在可以下手了

2015年08月06日11:48   四川在线   微博收藏本文     

四川象牙玉原料 四川象牙玉原料

  “这石头看起来还不错,光泽和手感都巴适。”近日,记者在乐山城区天地人文化街发现,一位店主门前摆放的一种新的玉石引发了众多收藏爱好者的关注。

  “老王,你又弄来了什么新宝贝,让大家围到起就不想走。”记者也上去凑热闹。

  老王全名王昌建,是乐山的一位奇石爱好者,前段时间到外地去耍,无意间发现了四川象牙玉,觉得光泽和手感都不错,他就带了一些回来,没想到反响还挺好。

  据王昌建介绍,四川象牙玉,主要矿物成分为白云石,以及少量的石英和其他金属矿物。色彩以象牙色为主,次为淡黄色、牙黄色、黄白色等。色彩均匀的标准牙色者不多,象牙玉上光后,色彩柔和华美,根据色彩和色纹特征,可进一步分为象牙、云涛、牙黄等品种。

  “象牙玉质地致密,手感柔和滋润,贝壳状断口,硬度在4度左右,不透明,但是脂肪光泽强烈。”王昌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四川象牙玉的知名度还没有西藏象牙玉的高,所以价格要低很多,一枚拇指大小的四川象牙玉目前仅为数十元至数百元之间。

  “其实四川象牙玉和西藏象牙玉有很多共同之处,也都具有象牙光泽,现在最大的区别是知名度的高低。”王昌建告诉记者,西藏象牙玉使用历史悠久,经长期的加工和反复实践,现已开发出不同的雕件、手镯、挂件、摆件等众多产品,但是四川象牙玉因发现较迟,开发和宣传明显要滞后很多。

  “目前正是我们收藏爱好者下手四川象牙玉的好时机,等到价格高了就晚了。”王昌建表示,象牙玉每块都具有不同的造型,所以在雕刻师眼中,每块都有独特的艺术性、可塑性,加之现在四川象牙玉正处于方兴未艾之时,不失为投资收藏象牙玉的最佳时期,也为后期升值提供了潜力。

  同时,王昌建认为,由于目前关注度不高,市场上还能够看到很多精品的籽料象牙玉,如果一旦市场成熟,这些籽料象牙玉就不容易碰到了。

  记者 甘国江 文/图

  来源:三江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象牙玉收藏四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