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友情价手串有假

2015年08月07日08: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看到这种满瘤的印度小叶紫檀,毫不犹豫,收藏。 看到这种满瘤的印度小叶紫檀,毫不犹豫,收藏。 对眼的海南黄花梨油梨手串,也属于不多见的极品。 对眼的海南黄花梨油梨手串,也属于不多见的极品。 海南黄花梨糠梨老料手串。 海南黄花梨糠梨老料手串。
很多造假者用填料木粉或者烫金粉来假冒印度小叶紫檀,但与真正的小叶紫檀相比,相差甚远。很多造假者用填料木粉或者烫金粉来假冒印度小叶紫檀,但与真正的小叶紫檀相比,相差甚远。
市面上常见用红酸枝和非洲血檀假冒小叶紫檀。市面上常见用红酸枝和非洲血檀假冒小叶紫檀。

  小心友情价手串有假

  微信朋友圈里狂晒

  手串是时尚的文玩,是吉祥的饰物,是低调的奢华。把玩手串由来已久,据悉最早应始于东晋,可谓底蕴深厚,在当今文玩界拥有最高的人气。说到手串的材质,就有点眼花缭乱了。除了黄花梨、小叶紫檀,最近流行的还有菩提、崖柏、沉香、金丝楠木、玛瑙、蜜蜡、檀香、菩提根、青金石、绿松石、砗磲甚至椰壳等等,各具特色,各有玩点。不过,要说价值,最热门的只有海南黄花梨和印度小叶紫檀。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梁红举

  朋友圈里最多卖手串的

  孔先生最近有点烦,“微信朋友圈中最近流行晒手串,一不留神,周边很多朋友加入了卖手串的,有菩提的、绿松石的、海南黄花梨的、小叶紫檀的、沉香的,现在每天一打开微信,就是一大串手串的信息嗖嗖嗖地往外直窜。”孔先生告诉记者,早前架不住朋友圈的诱惑,“友情价”近1000元买了串小叶紫檀手串,可晒出来后,不是有朋友说买贵了,就是有朋友说是假冒小叶紫檀。孔先生自己去市场上跑了一圈,也没人明明白白告诉他真假,而且更加晕头转向,什么金星、牛毛纹、鱼鳞纹、瘤疤,至于价格,“离谱!同样款式的小叶紫檀手串,价格从100多元到2000多元都有。”孔先生说,“本来也喜欢手串,可现在就有点添堵了。”

  品味菩提的当家吴小姐告诉记者,最近有不少戴手串的客人到她们店,明是看货,实际上是让她们帮助鉴别手串的真假。“很多都是假冒产品,比如用红酸枝和非洲血檀假冒小叶紫檀,用紫檀柳假冒海南黄花梨或者越南黄花梨。”

  小叶紫檀手串知名度最高

  仅从木质上来说,印度小叶紫檀不如海南黄花梨名贵,但在红木手串中,印度小叶紫檀是其中的王者,知名度最高的手串,没有之一。小叶紫檀产于印度,生长缓慢,几百年方能成材,在明末清初时就已有“寸檀寸金”的说法。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小叶紫檀制作的手串红得庄重,紫得深邃,“紫气东来,这或许是国人喜欢小叶紫檀的原因。”把玩之后的小叶紫檀,包浆细腻,沉稳大气,华丽高贵,佩戴在腕上气质非凡,极品之中的满星、满瘤、满鱼鳞纹者,更是璀璨夺目。

  假冒小叶紫檀手法一览

  吴小姐告诉记者,分辨小叶紫檀的真假有很多种方法,行家肉眼即可鉴别。早期市场上用红酸枝假冒小叶紫檀,但小叶紫檀含有紫檀素,和空气紫外线接触就会氧化,刚做出来的时候是橘黄色或者橘红色,经过氧化颜色会慢慢变深,到最后会接近黑色,在光线充足的时候看还是深紫红色。而酸枝的颜色基本不会发生变化,做出来之后是颜色偏黄发干。而且酸枝当中会含有绿筋,也就是会有泛绿色的地方,这种色泽小叶紫檀不会有。

  现在市场上假冒印度小叶紫檀最多的是非洲小叶紫檀,又名科檀,割切时没什么香气,其锯末为肉红色,木料外表,尤其是靠近原木核心地方多呈黄色、金黄色,靠近原木表面颜色渐渐成血红色,木料外表细润平而光滑,不见棕眼或棕线,更不见牛毛纹。这三点,与印度小叶紫檀差别甚大。

  为了假冒,不法厂商会用设备在表面制造棕眼、棕线或者牛毛纹,然后烫金粉或者填充木粉,真正的金星颜色偏白或呈淡黄色,因为金星是矿物质和树脂混合凝结而成的,颜色很浅。另外,假金星的分布范围非常广,几乎覆盖了整个珠子,而真金星大多呈断断续续的形态存在。

  “澳大利亚血檀”也是假冒小叶紫檀较多的材质,外表酷似小叶紫檀,空洞、牛毛纹都有,但澳大利亚血檀久置颜色不会发黑,小叶紫檀新切面为橘红色,久置转为深紫或黑紫,对于新品来说,很难辨别。一般采用木屑浸泡液鉴别,澳大利亚血檀浸泡后颜色变为血红,但木屑浸泡液无荧光反应,而小叶紫檀放入后,木屑浸泡液转为紫红色,上面有荧光。

  海黄手串属于发烧级

  海南黄花梨贵为木中至尊,一直是发烧级手串的代名词。海黄手串的纹理有如行云流水,潇洒飘逸。绚丽的光泽,梦幻的鬼脸,奇异的对眼,无不令人陶醉。不过,海南黄花梨资源早在明末清初已经耗竭,如今极为珍贵,可遇不可求,市场上多以越南黄花梨甚至紫檀柳冒充。

  鉴别真假海南黄花梨

  很多人认为,海南黄花梨密度低,会浮于水上,所以用是否沉水来鉴别真假。其实,也有海南黄花梨的重料入水即沉,所以用沉水法鉴别并不准确。

  芳村诚心堂的当家黎先生告诉记者,棕眼小、表面多斑点的多是越南黄花梨,而且海南黄花梨手感像婴儿皮肤一样细腻润滑,而越南黄花梨摸起来手感略粗。在木料表面倒上水,海南黄花梨木料会发红,越南黄花梨会有点发黄。

  市场上常见用草花梨冒充海南黄花梨,草花梨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大果紫檀,俗称缅甸花梨,一种是印度紫檀,俗称蔷薇木、花梨木,还有一种是巴西花梨。这种材质的纹理极其华丽漂亮,有的甚至比海南黄花梨还要好看。但草花梨木质粗疏,棕眼过大,色土黄干涩而无光泽。但海南黄花梨色彩鲜艳,肌理细腻,纹理清晰美观。

  现在用紫檀柳冒充海南黄花梨的越来越多,因为外形酷似,但这种紫檀柳着眼处会有细微裂痕。最核心的区别是紫檀柳密度高,一般20mm的紫檀柳手串均在60克以上,而同样大小的海南黄花梨手串,超过50克基本可以断定有问题。所以,市场上有很多海南黄花梨的手串,会比标称的尺寸稍大一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串假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