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学者来宁取经文物修复技术

2015年08月08日09:06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当非洲的博物馆人士遇到六朝青瓷,会产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昨天,“非洲学员文物修复培训班”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开班,来自非洲的6位学员将在南京学习文物修复技术。

  据悉,来自赞比亚、纳米比亚、塞舌尔三个国家的6位学员,将在南京参加为期18天的文物修复培训。在此期间,学员们将学习中国的先进文物修复技术和文物保管技能。

  南京市文广新局刁仁昌局长介绍,这6位学员,有的是博物馆工作人员,有的是文物部门的管理人员。这次将重点安排他们学习陶瓷等类别文物的修复。除了安排了专业学习外,南京方面还将邀请他们到各大博物馆参观,这样对文物修复也很有帮助。

  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的文物修复专家汪桔生曾到非洲进行过文化交流,他告诉记者,非洲国家的文物中,陶器、瓷器、石器、木器相对较多,纸张和丝织品相对少一些。因此南京的专家将重点针对前几种类别的文物进行授课。

  汪桔生说,由于国情不一样,发展状况不一样,中国在文物修复方面的确要先进很多,“比如,我们会向他们提出,在焊接文物之前,要先了解这件文物的历史,是什么时期的,结构方式是什么样。如果在不了解清楚的情况下就去修复文物,文物的本质可能被改变。”

  来自赞比亚卢萨卡国家博物馆的奇拉拉,长期主要负责历史类藏品的研究。她告诉记者,赞比亚有大量石器、陶器文物,存在老化、变形等诸多状况,亟须保护和 修复。但其国内没有这方面的专门人才。奇拉拉说,这次来南京“取经”学习文物保护和修复的知识,回去之后加以应用,会使得他们的文物藏品“延年益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修复取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