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藏:砚台收藏的诀窍

2015年08月11日07:21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砚台有千万种,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选择有价值的砚台来投资收藏成为首要问题。专家指出,收藏砚台有四个基本诀窍。

  1看

  看砚台的材质、工艺、品相、铭文等。据专家介绍,砚首先看坑口,是否是四大名砚、是否是老坑,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砚台价位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厚 度、大小以及形制,进而考究其石质纹理;而雕工也有讲究,明清砚台的雕工更好、更成熟,但是素工的文人砚有时价位反而更高。

  2赏

  赏砚的技巧从视觉过渡到触觉,就是用手抚摩砚台,感觉是否滑润细腻。滑润者,石质好;粗糙者,石质就差。好的砚台石质摸上去就如婴儿的肌肤般细腻光滑。另外,上品的端砚哈气生雾,次品则哈气速干。

  3敲

  用手指托住砚台,手指轻击之,侧耳听声音,如果是端砚,以木声为佳、瓦声次之、金声为下。如果是歙砚,声音以清脆为好。

  4洗

  把砚台上的墨痕洗掉,还原本来面目,这样更容易看清砚台是否损伤或有修理过的痕迹。拿到一方砚,最常用的方法是沾水试砚,砚一遇水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波纹,这样稍微有所研究的人搭眼一看,就可以看出各名坑的纹眼特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砚台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