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和通宝小平分类略说:小字与楷宣类

2015年08月13日14: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这次介绍两类版别:小字类和楷宣类。

  小字类有四个版,均有对钱,特点是文字小、中缘,除离宝外均较多见。楷宣类有四个版,无篆书对钱,最大特点“宣”字楷书,其他三字隶书,有一种罕见版。此二类属宣和的基础版别,除离宝和楷宣短宝外均易收集。

  小字广穿隶书、篆书对钱

  (《北宋铜钱》3489、3490号)

小字广穿隶书小字广穿隶书
小字广穿隶书小字广穿隶书

  此版最大特点是广穿,铜钱谱定为七级,是小字类中较多的,目前美品市场价格在50元左右。

  小字连一隶书、篆书对钱

  (《北宋铜钱》3491、3492号)

小字连一隶书小字连一隶书
小字连一隶书小字连一隶书

  铜钱谱定为六级,较小字广穿少见。此版狭穿,隶书“宝”字“贝”部下方呈椭圆,而小字广穿为方贝,篆书四字均小于广穿。目前美品市场价格在80元左右。

  小字离一隶书、篆书对钱

  (《北宋铜钱》3493、3494号)

小字离一隶书小字离一隶书
小字离一隶书小字离一隶书

  离一指“宣”字最后一横与连一相比更贴近内郭,隶书较明显,篆书与连一版的区别主要是文字大,中穿。铜钱谱定为六级,目前美品市场价格在80元左右,篆书美品难得。

  小字离宝

  (《北宋铜钱》3626、3627号)

小字离宝隶书(华夏古泉网 2014-07-07 RMB 987)小字离宝隶书(华夏古泉网 2014-07-07 RMB 987)
小字离宝篆书(华夏古泉网 2012-05-11 RMB 1208)小字离宝篆书(华夏古泉网 2012-05-11 RMB 1208)

  宣和名誉版之一,特点是小字、离宝、厚肉,文字写法较以上三版区别较明显,恐非同一钱监所铸。存世少见,且多为白铜,铜钱谱定为五级,美品市场价格在600元左右。

  楷宣

  (《北宋铜钱》3515号)

楷宣(华夏古泉网 2015-03-26 RMB 64)楷宣(华夏古泉网 2015-03-26 RMB 64)

  楷宣类“宣”字楷书是其共同特点,易于辨认。此版穿口较广,铸造较精,铜钱谱定为七级,目前美品市场价格在40元左右。

  楷宣狭穿

  (《北宋铜钱》3516号)

楷宣狭穿(华夏古泉网 2014-09-22 RMB 127)楷宣狭穿(华夏古泉网 2014-09-22 RMB 127)

  此版狭穿,文字与上版也有较明显区别,同样为七级,目前美品市场价格也在40元左右。另外《北宋铜钱》还载有一品楷宣阔缘(3518号),与楷宣狭穿极为近似,文字稍粗可能系铸造误差,似乎没有分成两版的必要。

  楷宣小和

  (《北宋铜钱》3517号)

楷宣小和楷宣小和

  楷宣小和文字与楷宣接近,但“和”字较小。铜钱谱定为七级,目前美品市场价格在40元左右。

  楷宣短宝

  (《北宋铜钱》3581号)

短宝大字楷宣短宝大字楷宣

  铜钱谱叫短宝大字楷宣,“宣”字写法与楷宣类一致,其他三字与短宝大字类一致,存世罕见。此版的存在说明了铸造楷宣类的钱监与短宝大字类的钱监之间存在某种联系,是重要的发现。

  来源:华夏古泉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华夏古泉网宣和通宝铜钱古钱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