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鬓慵梳玳瑁垂(图)

2015年08月14日15: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清代玳瑁茶晶眼镜 清代玳瑁茶晶眼镜 清代九龙浮雕玳瑁扇 清代九龙浮雕玳瑁扇 清代雕仙鹤纹玳瑁如意 清代雕仙鹤纹玳瑁如意

  王家年 文/图

  玳瑁,俗称十三鳞,又叫长寿龟,在古代神话里称为玄武,是四大神兽之一,玳瑁的鳞片花纹晶莹剔透、高贵典雅,在古代有“海金”的美誉,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祥瑞之物。它的背甲是一种很稀有的材质,古时多是进贡给皇室的珍品。

  几年前曾上拍过一件唐玳瑁嵌螺钿“荷花鸳鸯”图八方盖盒的珍品,华美瑰丽的盒子彰显工序繁复的螺钿工艺,体现了“盛唐时期”的成熟风格。质地晶莹剔透,花纹清晰美丽,色泽柔和明亮。

  著名乐府诗《孔雀东南飞》中形容刘兰芝的名句:“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令人印象深刻。唐施肩吾 《代征妇怨》诗:“画裙多泪鸳鸯湿,云鬓慵梳玳瑁垂。”活着的玳瑁长什么样,见过的人不多。玳瑁是有机宝石的一种,多以标本形式散落在各地自然博物馆,材质稀有,旧时被用来做手镯、眼镜框等供王公贵族赏玩。

  旧时,玳瑁是作为一种异域贡品来到中国,这种质地晶莹剔透、花纹清晰美丽的物品来自蓬莱仙海。在东方人眼中,玳瑁不知道是深海爬行动物背上坚硬的龟壳,而是吉祥长寿、辟邪纳福的象征。或因沾染蓬莱三山的仙界荣光,玳瑁制品深得富豪人家、皇室贵族的喜爱。

  玳瑁鳞片,色泽柔和明亮,用它做成的工艺饰品光彩夺目,宝气华盛,品位高贵典雅,在史上不乏有非常精确的记载。唐代女皇武则天曾使用过玳瑁手镯和耳环,由于材质易受虫蛀,保存不易,我们无法看到比较久远的玳瑁制品。从唐代玳瑁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知道武则天玳瑁手镯及耳环的华美。宋代人对玳瑁更是喜爱有加,曾仿照玳瑁壳的花纹和色泽,创烧出漂亮逼真的玳瑁斑黑釉瓷,最为精绝的是南宋吉州窑天目釉。明清海外贸易及远洋渔业的发展使得大量玳瑁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中,上至宫中后妃所戴首饰,下至文人雅士的书房文玩,如小插屏、花瓶、香薰、笔筒、笔杆、印盒、眼镜盒、眼镜架,乃至歌伎舞女所用的手镯、扇子、脂粉盒等,均有用玳瑁制作的,存有很多传世的精品玳瑁,如:清朝慈禧太后生前用过的玳瑁梳子、扇把、发卡,以及宫中嫔妃所戴的玳瑁嵌宝石指甲套,在博物馆仍能看到;明末清初秦淮歌伎董小宛遗留下来的玳瑁桃花扇,雕饰精美,为稀世孤品。

  笔者在藏友家中看到过清代玳瑁茶晶眼镜,清代九龙浮雕玳瑁扇。清代前期宫中流入民间的玳瑁扇,扇面图案为九龙浮雕,龙在扇面中可活动。清代雕仙鹤纹玳瑁如意,玳瑁如意活雕仙鹤祥云,雕琢精细完美。

  玳瑁被归为有机宝石的一类,更化身为时尚界的宠儿,众多奢侈品大牌多采用人造材料复刻旧时“老气横秋”的手镯、眼镜框,设计独到、手工精细,尽显奢华之美。成年玳瑁背甲在阳光下可以反射出金色耀眼光斑,无此特征便是龟壳。成年玳瑁直径大于45—50厘米,鳞甲花纹成点状,老玳瑁的直径可能大于90厘米,背甲呈浅酱色,点状花纹不明显,未成年玳瑁纯种的没有水草纹,凡是水草纹鹰嘴玳瑁都为“杂种”。

  古玩市场上的玳瑁真品少见,所谓“玳瑁制品”多是用其他龟类、牛角或塑胶制成的仿品。

  来源:闽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玳瑁手镯云鬓如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