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皇宫圈椅要从三个方面判别

2015年08月15日08: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严恪

  清康熙年间,为了满足皇宫对家具等陈设与装饰器物的需求,清政府召集能工巧匠,对民间家具加以改良。圈椅进入皇宫之后,发生了华丽蜕变,一跃成为皇家御用的“皇宫圈椅”。皇宫圈椅化简朴为厚重,这种改变使圈椅的形制更加完善,并在雍容贵气中增添了一份儒雅。皇宫圈椅以古人对艺术和自身之美的追求,成为宫廷家具的经典之作。

  和其他仿古红木家具一样,皇宫圈椅的价格不菲,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皇宫圈椅时也要掌握一些技巧。宫廷家具修复专家、太和木作创始人关毅认为,购买皇宫圈椅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判断其品质的优劣。

  看形状:张弛有度、赏心悦目

  首先,看椅圈的形状。皇宫圈椅上半身造型是否优美,几乎是由椅圈的形状来决定的。一张上品圈椅,其扶手如弓,张弛有度,看了让人赏心悦目。皇宫椅扶手是由两条太极线组成的,末端“S”处稍细,后背部分略粗,扶手的整体造型及其粗细变化让人能感受到太极的柔劲。

  其次,看靠背板的形状。传统皇宫圈椅的靠背板都是做成梯形的,上小下大。而且梯形上下两边尺寸差距也很讲究,一般差距在1.7厘米至2.1厘米之间,这样圈椅的靠背板看上去才会给人上小下大的感觉,显得更稳当。

  另外,鹅脖(扶手下的立枨)有的与腿足一木连做,也有的两木分做。连做者垂直于座面,追求的是简洁牢固,但费料费工增加成本,售价也会更高;分做的往往做成一个变化的“S”形,有逶迤婀娜之妙。鳝鱼头(扶手部分)的形状最好像书法中一撇一捺的顿足,收放有致,这样才恰到好处。坐在圈椅上,外翻的鳝鱼头恰好抵住人的掌心,还可以随意按摩手掌,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

  看拼接:做工优良、稳固性强

  传统的红木家具都采用榫卯结构,皇宫圈椅也不例外。皇宫圈椅的椅圈是用三接楔钉榫来连接的,椅圈上楔钉榫的连接工艺也是判断皇宫圈椅质量优劣的一个重要因素。做工粗糙的皇宫圈椅椅圈楔钉榫的连接处可能会留下较大的缝隙,事后工人们会用锯末粉将其补上,但这样会留下一条明显的黑线,很容易看出来。而做工优良的榫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另外,传统的皇宫圈椅拼接处楔钉的形状应该是正方形,因为这样才能在上下左右上保持连接的稳固性,一字形的楔钉也有,但效果相对会差一些。

  椅圈的美妙弯曲与科学的榫卯接合点,不管是揣手三接还是五接,都会使用经典的楔钉榫,即两边榫头交搭,榫头上的小舌各自入槽,使其不能上下移动;同时在搭线中部凿出方孔,将一枚断面为方形,一边稍粗一边稍细的楔钉贯穿进去,杜绝了左右移动。这种榫卯妙就妙在相互的制衡,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此外,圈椅上常见的“S”形联帮棍(扶手中部下的一根立柱),与靠背板的形状相映成趣。如果是皇宫圈椅弧形靠背板,那联帮棍最好也呈弧形,形状像弯弯的半弦月,流畅的线条向椅外扩展,从而加大了椅面的宽度,坐起来也更舒适。

  看比例:适应现代人习惯

  皇宫圈椅的上下身要遵循一定的比例,上身过高会让椅子显得头重脚轻,上身过低则显得呆滞。如果下身高度不对,人坐上去很容易就能发觉。所以,工匠制作皇宫圈椅时通常不会把下身的高度搞错,但上身的尺寸就比较难拿捏了。一般来讲,上身的尺寸由鹅脖来决定,按照现在的尺寸换算,传统的皇宫圈椅鹅脖为22.5厘米左右。

  北京世纪宣和中式古典家具技术研究院经过多年的宫廷家具修复得出如下结论:当椅圈高度接近480毫米、椅圈最大直径接近610毫米时,人体舒适度最高;当椅圈倾角近似25度时,受试者肩部、臂部和腰部的舒适性最强。

  作为民族文化瑰宝,皇宫圈椅不仅在我国家具史上身份显赫,在世界家具史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在关毅看来,对当下的红木家具企业而言,需要准确把握这些变化,把创新渗透到设计与制作中。因为只有创新才是艺术,模仿只能是匠人。换个角度说,创新本身也是在酝酿着时尚潮流。

  此外,考虑到目前红木家具企业正在走品牌化趋势,关毅提醒,相对一些作坊式企业,品牌企业具有一定的基础实力、口碑效益好,在材质、工艺上相对有保障,其服务和售后体系也相对较完善,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皇宫圈椅过程中,建议选择品牌企业产品,或到具有一定规模的家具艺术馆,是买到“可靠”皇宫圈椅的进一步保证。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皇宫家具圈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