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石三宝鉴别有诀窍

2015年08月16日09:5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鸡血石 鸡血石 田黄石 田黄石 寿山白芙蓉 寿山白芙蓉

  藏市中,对名贵印材:田黄、鸡血、寿山芙蓉的造假手法多样

  收藏印章首看印材,与收藏中的其他种类一样,当下的藏市中,名贵印材也是越来越少、可遇不可求。因此,市场中充斥着大量的仿品、赝品,收藏者一定要多看真品、擦亮眼睛、不要轻举妄动、看准了再下手。笔者收藏印章也有数十年,对于“印石三宝”——田黄、鸡血、寿山芙蓉的真伪也有一点心得,在此,和初入者谈谈,以供参考。

  田黄石

  一般是冒充,也有伪造

  田黄有黄、白、红、黑等色,其中以黄色为最常见。具有珍珠光泽、玻璃光泽、油脂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少数透明。田黄石的造假,一般采用冒充的手法,但也有伪造。如:用“都成坑石”冒充,主要有“掘性都成石”、“贴岩都成石”两种。掘性都成石,就是自然原因剥离掉下的、有牛毛状萝卜纹、温润细腻不如田黄石的石材;贴岩都成石,有疏网状萝卜纹,与田黄石萝卜纹不同。还有,用掘性高山石冒充,但是这种石材的变迁年代与埋藏条件和田黄石不同,没有“六德”(即田黄之温、润、细、结、凝、腻)。

  此外,还可见以“高山荔枝冻”冒充的,这种石材不及真田黄凝、腻、润;用“黄高山”冒充的,无萝卜纹,色黄如栗,光泽不及田黄石;用“鹿目格”冒充的,透明度不及田黄石;用“巴林黄”冒充的,透明度与田黄相似,但较为脆、嫩,光泽较差。

  最后,还要说说近年才有的,用“绿泥石”人工上色制成的假田黄。这种假田黄,色与皮都是干巴巴的,手感无“小孩肌肤之感”,无“萝卜纹”,无“蛤蜊光泽”,只要细心,辨认不难。

  鸡血石

  镶嵌法、拼凑法等等,造假手法多样

  鸡血石有昌化、巴林、贵州、陕西等地产。一般来讲,昌化产鸡血石,辰砂含量高,色呈鲜红;巴林产鸡血石,色带玫瑰红;贵州、陕西产鸡血石,数量少,呈酱紫红,偏深。

  鸡血石造假手法较多,比如“染色法”、“镶嵌法”等。“镶嵌法”即选个血色好、材小的石头,再在成材、血色少的上面挖洞,用胶水把前面好血的小石头嵌进去,成“血好材大”。这种造假法,细察之,可见红斑与石有接痕。

  还有“拼凑法”和“添补法”。前者是将各种形状不同、血色相类的鸡血石边角料,用胶水添加石粉黏合成大材。然后抛光上蜡,用刀试接合处,就可辨真伪;后者在真鸡血石上无红斑处,微微刮去一点,然后添补硫化汞,再涂上一层薄薄的树脂胶,磨光上蜡。识破之法是从色差、树脂胶的特性,借助强光电筒,细辨之,可见破绽。

  此外,还有一种“切片回贴法”,就是将一块微透明的方章的六个平面,分别切割下六个薄薄的层面,然后在原石上涂抹硫化汞,形成红斑。最后把切割下的六个层面原样粘贴回去。使石章隐约透出红色。此种的识别之法是:真鸡血石没有这种平板、僵死的“云水”纹和斑块,能看到接缝处的痕迹。

  寿山芙蓉

  “结、密、细、腻、光泽佳”为鉴别要诀

  寿山芙蓉的主要造假法有:用白半山石冒充。白半山石与芙蓉石同一山系,石质微松,色不如白芙蓉纯正,但半山石也是佳石;用老坑白高山石冒充。老坑白高山石,石质不如白芙蓉结密,光泽也逊色;用广西石冒充。广西石属于滑石类,质松脆,较细腻,硬度低,手指甲划之有痕,白色带青气,分量较轻,易鉴别。总之,鉴别寿山白芙蓉,牢记一句话:结、密、细、腻、光泽佳。 方方壶

  来源:扬州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田黄印石寿山鸡血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