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紫砂之四:显著中的微观精神

2015年08月20日16:5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清乾隆“彩粉灵芝方壶”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清乾隆“彩粉灵芝方壶”

  ◆ 刘运辉

  紫砂壶钮,称的子,也叫摘子,还说成摘手。功能上,为打开壶盖方便而设的一小小之钮。在壶的部件中,显著而高傲,是壶画龙点睛之所在。

  能工巧匠在壶钮上所下的功夫之深、心思之多,从丰富的钮名便可了然,这真是个“绕口令”:圆钮、环钮、桥钮、亭钮、虎钮、狮钮、豹钮、犀钮、马钮、兔 钮、鱼钮、鼠钮、蝶钮、龙首钮、牛鼻形钮、菌钮、桃钮、竹段钮、梅桩钮、花式钮、白果钮、袱结钮和钱钮。也有叫瓜果花蕾钮、瓜蒂钮、兽形钮、肖形钮等等。 名称纷繁,实乃“钮”若星辰。

  虽然这些是习惯称呼,但总觉得分类杂陈,表达归类还是有些孩子气,不够标准、规范,故在此结合传统的叫法,斗胆做些小规范——

  常见的壶钮,有球形钮、桥形钮、动物形钮、植物形钮、无形钮。

  球形钮最为常见。一般从工艺上讲,钮都是用搓、转、压、挤而成,所以叫“摘子”,这种手法就叫捻摘子。此类钮在紫砂光器上最为常用,珠形、扁笠形、葡萄 形、柱形钮等是常见形制。可别小看这简单的壶钮,行家眼里,越是简单的,越是高难度的。简单的壶钮,做得到位,精神气足够,就跟戏剧界名角上台亮嗓子一 般,亮得出来了,那就是气象;亮不出来了,嘿嘿!那就是“大象”了。球形钮一典范之作为程寿珍的大掇球壶,壶身为大球形,壶盖为半中球形,小球形钮。壶整 体为大、中、小三个球体叠积而成。此壶式的整个小宇宙被圆鼓鼓的气势所充盈,实乃气宇轩昂之态度。此款壶作为基本壶型,深受壶友喜爱,紫砂圈里将此壶式叫 做寿珍掇球壶。

  桥形纽也是常见形式。因形 似拱桥得名。有圆柱状的、方条状的,还有加设单环或者双环的。这种钮也叫串的。相对于球形钮的高傲,桥形钮可能更为灵透。紫砂泰斗顾景舟的一款名壶“上新 桥壶”,便是用此类钮。此壶钤印:中国宜兴(底款);景舟(盖款)。壶身呈扁圆形,折腹圈足。曲流,环状柄,柄上有方寸之地可安放拇指,与桥形钮相呼应, 也可视为盖上之桥的延伸意味,匠心独运。压盖式,盖部及肩部均以凹线分割空间,俯视,有“一环扣一环”之感,如水面波纹蔓延。壶盖上的桥形钮,如江南水乡 水韵般清丽的一阡新桥,温润中静静述说些细雨朦朦的故事。

  动物形钮是我的叫法,很多人叫兽形钮、肖形钮。壶钮做成狮子、老虎、龙等等动物式样。有的写实,有的抽象,和壶体相互协调。这种叫兽形钮当然不能说错。 可是现在的壶家,特别是花器手,钮做成桑蚕、青蛙、鱼、蝙蝠等等,就不合适叫兽形钮、肖形钮。此类叫动物形钮,似比较准确。

  植物形钮也是壶钮的一个大类。主要集中在花器上使用。菌钮、白果钮、瓜蒂钮、瓜果花蕾钮、树桩梅桩钮、竹根钮等等,尘世间的繁花似锦,果实丰盈,藤曼缠绕,树大根深,大致可以在这些花器的壶钮点缀中得到丰沛的表达。

  所不同的是,动物钮一般都是会做动物之整体风貌;植物钮一般都是取植物的小部分来特写形状。

  当然,壶不是都有钮的。有一类我叫它无形钮,有人叫一体钮,就是盖上无一个具象钮的存在。盖与钮其实融为一体,此类盖子的沿儿大于壶口。这类钮也有叫融盖钮。典型的形制为蛋包壶。

  其实,很多壶的命名也跟壶钮的表现形式有关。比如,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清乾隆“彩粉灵芝方壶”(见图),壶钮就是个灵芝模样。紫砂七老之一朱可心的代表作之一——彩蝶壶,取花香蝶至:盖中央置一花蕾,飞翔彩蝶扑与其上。彩蝶便是壶钮。

  在显著位置,能工巧匠都会用灵巧双手,“钮”住一把壶的魂魄,让人细细品味壶的微观精神。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精神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