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藏品:夏日清凉陶瓷枕

2015年08月20日16:5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1 1

  ◆ 鲁珉

  炎炎夏日,若是头枕一清凉枕头,想必会大大提高睡眠质量。现在的枕头品种多如牛毛,什么棉枕、药枕、竹枕、木枕。但在我国历史上很长时期,普通百姓多是用陶瓷枕的。

  老家曾有一间烧制陶瓷的厂,也曾烧制过大量的陶瓷枕头,只是名不见经传,不足为赏。可就是那个看起来还很粗糙的陶瓷枕,把我拉进了收藏陶瓷枕的“陷阱”,一发而不可收,而且还对研究瓷枕有着近似痴迷的程度。

  瓷枕最早出现于隋代,唐朝时开始大量生产,两宋及金、元时期最为鼎盛,明清两代渐次衰退。 所以中国的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就记下了“寤寐无为,辗转伏枕”的诗句,足以见得枕头的悠久历史了。

  瓷枕是一种生活日用品,瓷枕唐代以后开始大量生产,并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床上枕具。到了元朝,瓷枕的发展进入了超级繁华期,烧制陶瓷枕的官窑民窑遍及南北。

  由于市场需求大,陶瓷枕的品种及档次随之丰富。当时较为流行的有图形枕、兽形枕、人物枕等,造型精巧,制作细腻。同时在装饰技法上也有很大的发展,刻、 划、剔、印、堆塑等技法被纷纷采用,极大地丰富了瓷枕的表现力和艺术性。这一时期的瓷枕逐渐从实用品转向了雅俗共赏的工艺品。

  古瓷枕的装饰手法取决于不同朝代和不同窑口。一般来说,唐五代以前以模印、细划绞胎等为主,宋代则以绘画为主,同时出现了比较复杂的剔地留花、珍珠划花等手法。随着制瓷业在工艺技术、造型装饰手法等方面的不断改进丰富,瓷枕作品上的艺术色彩也愈见灿烂。

  明清以后,随着更为优异的制枕材料的出现,瓷枕开始慢慢地退出了历史舞台,那些优质的陶瓷枕便进入了收藏行业。

  我收藏的一只陶瓷枕是清末民国初期的,产地是瓷都景德镇。长约26厘米,高约10厘米,宽约13厘米,是比较典型景德镇民间工艺,枕身有青花粉彩装饰,具实用艺术观赏收藏价值。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陶瓷枕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