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瓷器唤起民众觉醒

2015年08月21日11:5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抗战建国》瓷盘 《抗战建国》瓷盘 《抗战到底》瓷盘 《抗战到底》瓷盘

  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题材的收藏品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藏家青睐。抗战题材的瓷器是其中之一。

  当年在全民族的抗战浪潮中,广大民众纷纷行动起来,自觉抵制日货。福建德化、江西景德镇等一些陶瓷产地的爱国厂家,生产了大量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 陶瓷艺术家们用艺术作品唤醒同胞,在一件件精美的花瓶、茶杯、酒具、饭碗等瓷器上绘制出战士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杀敌的画面,又写上“抗战必胜”“誓雪国耻”“渴饮倭寇血”“还我河山”“抗日救亡”“自用国货可强国富民”“抗战到底”等激昂的口号,以警醒人们时时不忘抗战到底的决心。这些口号是国难当头时中华民族发出的怒吼,控诉着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表达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抗战决心。

  在许多礼品瓷、装饰瓷中,也同样写有“一心一意,共赴国难”等口号。人们将这类瓷器互相赠送,互相激励,显示出万众一心的抗战精神。

  此外,当年,瓷塑艺术家们还创作了“木兰从军”“精忠报国”“还我河山”“民族英雄戚继光”等内容的瓷塑艺术作品,蕴含着捍卫疆土、保家卫国等更深层次的内涵,以唤起民众觉醒,激励民众奋起。这些瓷塑不仅是艺术精品,更是与国家同命运、与祖国共呼吸的时代珍品,见证了那个时代中华民族同仇敌忾的慷慨激情。

  抗战瓷器自成体系,以特殊的形式凝固了一段非常岁月的烽火记忆。由于是在十分艰苦的战争年代制造的,与中华民族进行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这一段历史紧密相连,因此有着独特的历史含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类看似寻常却不凡的瓷器流传于世,对于后人具有史鉴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意义。这一件件主题鲜明的抗战瓷器,默默地警示着后人:珍爱和平,捍卫和平。□ 陈慰

  来源:江西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瓷器抗战中华民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