鲵鱼纹彩陶瓶身上的图案已具伏羲雏形

2015年08月23日08: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金叶

  鲵鱼纹彩陶瓶(如左图所示)是新石器时代庙底沟类型晚期器物(庙底沟类型的年代据碳14测定为公元前3900年~前2780年)。1958年,它出土于甘肃省甘谷县西坪遗址,1996年9月国家文物局馆藏一级文物专家确认组将其定为国宝,现为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

  这件彩陶瓶高38.4厘米,口径7厘米,底径12厘米,橙黄陶,深褐彩,小口,长颈,平底,颈部有堆绳纹一圈,腹部用黑色绘一人首鲵鱼图像。鲵鱼,俗称娃娃鱼,在我国亚热带、暖温带地区河溪中生长,前肢为四指,后肢为五指,疾游时四肢向后划动,似人的泳姿。

  腹部彩绘鲵鱼纹的器物,在甘肃省大水石沟坪、武山傅家门均有发现,但在构图和创意上,甘肃西坪的这一件有独到之处。原始艺术家们从生活出发,独具匠心地将鲵鱼作了拟人化处理:脸部器官用圆、十字、横线描绘,人的头发与鱼的尾须自然相连,构图简单明了,线条奔放潇洒。

  甘肃彩陶源远流长,以纹饰繁缛、数量丰富而闻名于世。从学术角度出发,哪怕是一个陶器的残片,都是科学研究的珍贵材料。但某一类型彩陶数量的多少,某一 件器物的完损程度如何,又成为衡量彩陶价值的标准。在甘肃,马家窑文化类型以前的彩陶数量十分有限,像双耳鲵鱼纹彩陶瓶这样高大而无丝毫破损痕迹的典型器 物,更是寥若晨星。

  双耳鲵鱼纹彩陶瓶的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对研究中国文明起源有重要参考价值。它所属的庙底沟类型文化,分为早、晚两 期,因首先发现于河南陕县庙底沟村而得名。庙底沟类型以豫、陕、晋邻近地区为中心,向西延伸到甘肃天水一带,与大地湾文化关系密切。庙底沟类型晚期器物, 主要有盆、钵、碗、罐、瓶等。从造型上讲,以下腹向内弧收成曲腹为特征,均为细腻的红陶,胎壁薄而精巧,器表打磨得很光滑。有学者认为,双耳鲵鱼纹彩陶瓶 腹部的图像已具伏羲雏形。

  此外,大地湾、庙底沟类型文化特征之一是农业经济较发达,从这个意义上讲,天水一带被认为是中华民族始祖之一的农神伏羲的故里是有道理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