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决定印章价值

2015年08月25日08:09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篆刻印章,在我国有几千年的悠久文化历史。尽管近几十年印章并不通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但却走进了收藏行列。

  名家用印就收藏而言,具有相当的人文价值。这些名家用印的价值不仅在于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更是承载着一段历史,其人文价值不可轻视。所谓术业有专攻,每一个成功的收藏家,都有自己特定的收藏主题。印章收藏也应讲究成系列系统化收藏,以便开展学术研究以及自身品位的提升。

  ■开派人物篆刻作品 名家篆刻印章与书画同理,一些在篆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开派人物和具有代表性人物的篆刻作品价值往往要高于其他篆刻家的作品。如吴让之、吴昌硕、齐白石,以及新浙 派代表人物王福庵和有“元朱文第一”之称的陈巨来等人的作品,他们对篆刻的发展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在篆刻史上具有相当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这些因素自然影响其价值和市场行情。

  ■印文内容 印章的内容和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直接影响其价值和市场行情。西泠拍卖2006年秋拍中方介堪刻张大千象牙用印“潇湘画楼”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印不仅因其刻制精美、品相较大且完整,同时也承载了方介堪与张大千之间的友谊,才创造了99万元的天价。一方印章在有好内容的同时,刻制的精美程度对其价值的影响也是很大的。特别是一些在篆刻家作品集中有所注录的篆刻作品,这类作品可谓作者的代表作,价 值与其他作品的区别也可想而知。

  ■材质及印钮 近年因各类名贵印材资源逐渐稀少,价格也不断攀升。特别是田黄、鸡血等名贵印石,更是如日中天。此外,印钮雕工也是影响其价值的一大重要因素。在印钮发展的历史上,名家辈出,清代有杨玉璇、周尚均等,近现代又有林清卿、林文举等人。这些名家 精良的雕工,本身就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名家用印 名家用印就收藏而言,具有相当的人文价值,在历界拍卖中,曾有多次名家用印专题,如潘伯鹰、溥儒、殷梓湘、任政等书画家用印,以及周湘云等藏书家用印等,它们的价值不仅在于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更是承载着一段历史,其人文价值不可轻视。(戴丛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印章名家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