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Yù”见中国家具设计

2015年08月26日10: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Yù,东西方的相遇和碰撞 Yù,东西方的相遇和碰撞 灯凳几  灯凳几

  文/张嘉奇

  多年来,中国观众造访米兰家具展和设计周的数量一直在攀升,在这个拥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全球最有影响力家具展”上,中国人的参与感越来越强。不只是设计师和业内人士,也有商人、家具老板、消费者,他们怀着各自不一样的目的,有的看重学习,有的看重购买,甚至有的看重模仿,乃至抄袭。总之,中国面孔多了起来。

  2014年,米兰家具展主展馆内终于有了中国品牌的身影,国际知名建筑师、中国设计师卢志荣与意大利合作了品牌ACF CHI WING LO品牌入驻新米兰国际展览中心,通过现代机械工艺与传统手工中西合璧,白橡木与布艺沙发的混搭,让作品富有设计感,又渗透浓浓东方意境,清新的茶文化气息,诚挚地走入每位观众的内心世界。

  与此同时,在米兰大学,以“Yù”为主题的展览也吸引了各国参观者及媒体的关注。

  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冬江教授担任策展人,汇集了张永和、朱锫、邵帆、林学明、陈耀光、石大宇、刘铁军等二十余位国内一流设计师的经典作品。作品不仅有对中国文化的深入挖掘,也有基于当代设计潮流的崭新阐释,在开放的国际语境中,呈现中国当代设计发展进程的真实面貌。

  对于“Yù”,策展人杨冬江解读道:“设计作品基本上围绕着‘Yù’这个主题,大家对各自不同的理解去展示。汉语拼音‘Yù’有多种含义,比如说相遇,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概念,东西方的相遇,在米兰我们实际上就是东西方设计理念的碰撞,这是相遇。也可以解释成场域、地域,不同的地域文化。也可能是预期的预,或者预备的预,这也是中国设计师真正走向国际的一次热身或者一次预演。也可能是欲望的欲,因为做设计的人都会有一些欲望,想在里面体现,所以说这正是一个中国当下设计师的面貌的体现。”

  杨冬江一直希望把中国当代的设计展现给世人看,能够在米兰设计周上展现真正可以称之为设计的中国作品,于是便有了在米兰大学的“Yù”的这次展览,杨冬江把中国各个方面做得比较优秀的二十几位设计师集中在一起,“希望能够集中体现一下中国设计的实力,和中国设计当下的状态。”

  而这次“Yù”的参展作品,精彩犹如剑击山河,荡气回肠。其中琚宾的“醒来明月屏风”、林学明的“太湖石系列座椅”、石大宇的“凳君子”、“椅琴剑”外观十分惊艳,东方梵音袅袅,禅意绵绵,彰显道法自然老家哲学思想。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具设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