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声辨玉是高手玩的秘术

2015年08月28日15:55   新浪苏州  收藏本文     

  一天,古玉朋友拿来一尊20多厘米高的玉观音要求鉴定。总体来看,此玉观音造型生动,包浆尚可。初判似清代老玉作品。但对此玉观音进行鉴定的王老师随手 拿起铅笔横在玉观音上,顺着玉观音身体纵向轻轻划下,笔杆划过有纹饰的地方发出了声响,从发散轻飘的声音上判断,疑问顿生。因为一定造型的玉器会发出清 脆、悠长的声音。比如手镯、长条形的玉簪和梳子、玉磬、薄胎器皿等都会发出悦耳的声音。为什么发散而轻飘的声音就不对呢?

  许慎对玉声的描述: “其声舒扬,抟以远闻。”即敲一下玉,所发出的声音会有聚集起来,传向远方的悠长感。孔子也说:“清越以长”,管子说:“清抟彻远,纯而不淆”,核心意思 是玉声清纯,并且凝聚着一股力量,不是无力地散开,所以传得很远。所以,古人很清楚这种“玉振金声”的发音特征。甚至,古人还有以声辨玉的故事。比如晋代 王嘉《拾遗记》:“石崇爱婢妙辨玉声,言西方北方玉声沉重,而性温润;东方南方玉声轻洁,而性清凉”。

  身为资深古玉专家,又是玉学院和田玉鉴定课程高级讲师的王老师当然知道这件玉器的问题了,并建议对方做诸如密度或折射率的检测,第二天密度检测证实这件“玉观音”是玻璃制品。

  从现代科学上来看,和田玉具有非常致密的结构,给玉石发出清脆悠长的声音提供了基础。现代科学研究还证明,玉石的矿物颗粒越细,玉石的硬度越高,玉石发 出的声音频率越高,就是声音越清脆;玉石杂质含量越低,玉石发声越单纯,也会传播得越远。所以,以细腻、坚韧和纯净著称的和田玉可以发出优美动听的声音而 备受人们喜爱。古人除了用和田玉制作玉磬作为专门的乐器外,还重视玉声作用的发挥。如《礼记》:“古之君子必佩玉,进则揖之,退则扬之,然后玉锵鸣也。故 君子在车,则闻鸾和之声。”可以想象,古代君子佩戴着美玉饰品,站如玉树临风,行则玉器和鸣,款款进退,玉器叮当,其音悠扬。

  以声辨玉在现代 玉器鉴定和收藏中也是有其应用的。如遇到大块玉石,声音清脆的玉料,行内称为钢板料,品质一般很好。《中国和田玉》:“1986年得250公斤玛纳斯大碧 玉子料,色泽碧如秋水,质地灿若寒冰,叩之有钟磬之声,实属罕见之宝。”所以可以敲击玉石通过玉声判断原石的种类和品质。也经常看到爱玉者用丝线挂起玉 镯,用木棍轻轻敲击,可以听到清脆的玉声,如不够清脆,说明玉质不好,声音发闷,可能有裂。但也发现一些初学者,一知半解,居然用玉敲玉来辨声,这是不可 取的。因为玉石虽然坚韧无比,但是这种硬碰硬的方式还是容易损坏玉器的。

  ◎思玉者

  来源:苏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石辨玉和田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