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连环画:故事以小见大

2015年09月03日07:07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连环画封面《受降》 连环画封面《受降》

  徐佳和

  除了木刻与漫画,连环画也是表现抗战宣传抗战的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但是,在抗战期间,连环画创作并不多见,抗战题材的连环画在1949年解放后为 了配合宣传更多地涌现出来。在今年的上海书展上,出版过众多受人瞩目的连环画的上海人美出版社出版了一套30册以抗战为题材进行创作的连环画,这些连环画 作品并不是新创作,而是多创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其中描写抗日战争的占据了大部分,还有一些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组合。

  责任编辑谢颖 告诉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记者,这些连环画多以写实主义风格绘就,虽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战事早已平息,但当时的创作离开战争年代的硝烟并不遥远,画家们的国内 题材都是实地体验生活而来。当然描写国外的连环画题材囿于政治气候不允许出国,只能“闭门造车”,就有限掌握的资料假以艺术想象和发挥才能绘就。贺友直, 颜梅华,韩和平等画家们的创作态度极其认真,虽然艺术水准、年龄层次,参差不齐,但是都本着一个不忘历史的创作原则,笔下的人物与场景尽量写实,而不夸张变形。所有的故事也都是真实发生的,以及一些改编自文学作品的。

  连环画的方寸之间的局限,以及创作人员对于大型战役体验的局限性,使小小的连环画创作不可能描写抗战中的正面战场大战役大场面,而只能通过小故事讲述抗战精神,视角切入点比较小。比如《受降》一书,讲述的就是一个小部队在京浦铁路上拦截了一个日本中队,迫使其投降的故事,是当时日本投降的缩影,小画面的方寸之间透出了大量的内涵信息。也有很多描写东北抗日联军,没有描写正面 战场的情况,而是通过几个游击队员,几个孩子的斗争,以小见大,这些都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

  现在也有许多创作于当代的抗战题材连环画,但是,较之半个世纪之前的创作,无论从技法还是从对于画面的构图等等方面来看,较之半个多世纪之前的创作已有了天壤之别,谢颖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连环画画法比较注重现实主义,围绕故事所发生的地域、年代不同的部队真实刻画,比如新四军在江南和北方的活动,地域特点的不同带来场景的不同,注重资料性,真实性。但是现在的有些连环画创作,已经不太强调这些方面的考证。这与主管领导本身就是画家也有关系,当年就是著名连环画画家赵宏本负责古典题材,顾炳鑫负责现实题材,而现在,出版社专业创作人员已经不再设立,创作人员散兵游勇之势无法挽回。”■

  来源:东方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连环画抗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