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像镍币需辨伪

2015年09月05日10: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孙中山像镍币 孙中山像镍币

  孙像镍币是法币的辅币,正面摹刻有孙中山先生肖像,背面刻有布币图。布币是中国古代货币,是从青铜农具(古代锄类农具)演变而来。该辅币从1936年开铸,到1943年停铸,于1949年退出流通,最后进入收藏市场。国民政府未充分回收,今日民间存世量大,成交价低。 

  从现实收藏证明,在流通过的孙像镍币中,因存世量稀少,民国二十八年伍分、三十一年十分、三十年半圆镍币被冠以“三大天王”的称号。其中民国三十年 半圆镍币最为珍贵,号称”三大天王“之首。事实上,无论在专业钱币网站还是在钱币市场,一直流传着三十年半圆镍币“一年难见,千元难求”的说法,可见其珍 贵程度。次之为民国二十八年伍分、三十一年十分,也存在一定的收藏难度。

  由于民国三十年半圆镍币售价高,也就成为造假者趋之若鹜的仿制对象,造成市场出现了不少假币。为避免泉友遭受损失,以下就如何鉴定,笔者谈谈个人的看法,以供参考。

  由于当时的桂林分厂资源缺乏,加之造币坯饼材质成分发生改变,促使印花钢模极易破损或崩模,导致压制完成的民国三十年半圆镍币质量差(如图),为维 护国币尊严,仅铸造极少数量后而停铸。其成品背面布图模糊不清,正反两面的边道部位产生多处“赘肉”,这正是真品的主要特征。而现代新仿制的民国三十年半 圆镍币,则恰恰相反,不但正反两面制作规整精良,而且字图清晰可辨,两者比对,一目了然。此外,其他曾流通版式的镍币,笔者至今尚未发现假币,也仅发现今 人臆造的民国二十七年(A版)等假镍币,泉友只要稍加注意,即可放心收藏。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中除民国三十年半圆镍币存有假币外,带“平”、“津”、“桂”字的镍币也都存有伪品,一些梦想着在市场上淘到这类试铸币的泉 友,多以“打眼”而收场,应以此为鉴,引起注意。在此还需要强调的是,试铸币作为未流通货币,因存世极罕,一般情况下仅会在钱币拍卖会上出现,多为流传有 绪。由于这类试铸镍币售价高,对于普通的广大泉友,只要做到一般性的关注和了解即可。(卢  文)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孙中山镍币民国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