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藏品首选五大品类

2015年09月08日07:37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红色藏品首选五大品类

  “红色收藏”是指对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 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遗存的收藏。红色藏品内容丰富,大致可分为五大门类,即文献类、徽章类、雕塑类、书画 类、票证类。以毛主席像章、毛瓷等为代表的红色藏品,承载着中国特殊历史时期的精神文化,成为一代人独特的红色记忆。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语录》,是20世纪60年代初编辑出版的毛主席名言警句选编本,发行量达50亿册,位居世界第二。由于《毛主席语录》发行量最大、印制最精美、读者最多,且封面又是由红塑料封皮特制,人们心目中往往将《毛主席语录》称为“红宝书”。

  毛主席像章

  毛主席像章是指以毛主席像为表现主体的像章,也简称像章、红宝章、纪念章。当时各大小单位都争相设计、制作各式各样的毛主席像章,佩戴、收藏、赠送、交 换毛主席像章成为一种时尚,男女老少都得戴。当时形成一种风气,各省地市、系统、单位成立革命委员会或召开大型的重要会议,就要制作、赠送毛主席像章。

  红色官窑瓷

  毛瓷一般指红色官窑,红色官窑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某些特殊瓷厂所生产的各种生活用瓷和装饰用瓷。这些瓷器都带有时代的烙印,成了见证这个时代的历史文物,这些“红色官窑”瓷主要包括“文革”期间生产的领袖用瓷、中央机关用瓷以及馈赠国外元首的礼品瓷等。

  票证

  我国计划经济时期,在商品供应极为匮乏的年代,国家为了保障供需平衡,对城乡居民的吃穿用等生活必需品实行计划供应,按人口定量发行了粮票、布票等专用 购买凭证,这些凭证通称为“票证”。中国的票证历史可谓是一部凝重浑厚的中华民族创业史,是一部囊括中国农业、商业、工业、服务业的发展史,是中国计划经 济这段历史的真实写照和证明。

  红色书画

  “红色题材”书画主要是指采用现实主义手法创作的一批反映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书画作品,它们带有特殊年代的印记。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红色题材绘画见证了那个时代社会经济、文化思想等各个方面的状态,具有无可替代的史料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毛主席藏品红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