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玺收藏价值有哪些

2015年09月11日10: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象牙玺虽然数量较少,但因材质稀有珍贵、雕刻玲珑剔透、形制多样不拘一格等特点深得过去皇室成员的喜爱,并成为今天人们竭力搜寻收藏的宫廷艺术珍品。那么,象牙玺收藏价值究竟有哪些呢?

  第一,象牙玺材料稀贵,不可再生。象牙是珍贵的不可再生有机材料,其坚实与柔韧兼备的基材特征决定了它能够成为良好的雕刻材料,但它的取得往往以野生动物的 生命为代价,这也就决定了它的稀有性和昂贵性。特别是在物种多样性受到极大威胁,人们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随着象牙制品的减少,其价值也越来越精贵, 逐渐成为人们艺术鉴赏、收藏、投资的一个主要渠道。

  第二,象牙玺精工美艺,尊贵天成。中国艺术一向讲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秉承着 “天人合一”的哲学气质,坚持着“博广大,尽精微”“数载磨一剑”的唯美艺术追求。象牙印玺的创作也是如此,体现在玺钮的雕刻上,无论是蹲龙钮、交龙钮还 是其他题材,都处理得浑然大气,细腻的刀法使雕刻出的形象栩栩如生,在象牙独特而珍贵的气质映衬下更显美艳绝伦。

  第三,象牙玺文人气质,君子之风。象牙印章不仅是帝王将相的堂前之宝,也是文人雅士的掌中之珍,更历来为书画篆刻家所钟爱。由于其细腻雅致的色泽和质地为金石镂刻高手们创造了纵情发挥的天地,也成就了一大批传世的艺术精品。 (宗和)

  来源: 三门峡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象牙收藏牙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