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中国抗日战争

2015年09月14日09: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邮票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邮票 抗战邮票所记录的抗战历史和爱国主义情操,还是当代爱国主义教育生动的素材。2005年发行的《和平与正义》小型张刻画了一只冲破铁丝网的和平鸽,时刻警醒人们和平与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要珍视生命,永离战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解放区邮政部门在发行的多套抗战邮票中,加入了“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以及民国纪年等元素。如冀南抗日邮政总局发行的《冀南抗日邮票》。   抗战邮票所记录的抗战历史和爱国主义情操,还是当代爱国主义教育生动的素材。2005年发行的《和平与正义》小型张刻画了一只冲破铁丝网的和平鸽,时刻警醒人们和平与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要珍视生命,永离战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解放区邮政部门在发行的多套抗战邮票中,加入了“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以及民国纪年等元素。如冀南抗日邮政总局发行的《冀南抗日邮票》。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解放区邮政部门在发行的多套抗战邮票中,加入了“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以及民国纪年等元素。如冀南抗日邮政总局发行的《冀南抗日邮票》。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解放区邮政部门在发行的多套抗战邮票中,加入了“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以及民国纪年等元素。如冀南抗日邮政总局发行的《冀南抗日邮票》。 “华侨捐献”,万众一心 “华侨捐献”,万众一心 卢沟桥中国军队奋起抗日 卢沟桥中国军队奋起抗日 光荣参军,壶浆相送 光荣参军,壶浆相送 1938年8月26日,晋察冀临时邮政总局发行了第一套抗战邮票《抗战军人纪念邮票》,邮票主图刻画了一名中国抗战军人持枪前进、奋勇抗击侵略者的形象。   1938年8月26日,晋察冀临时邮政总局发行了第一套抗战邮票《抗战军人纪念邮票》,邮票主图刻画了一名中国抗战军人持枪前进、奋勇抗击侵略者的形象。

  1931-1945年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一场殊死决战,它不仅仅是一次你死我活的军事斗争,也是一次政治、文化的全面较量。邮票作为国家政治、文化的载体之一,在全国抗战思潮和抗战文化运动的影响下,其文化宣传功能得到了空前的重视,进一步促进和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局。

  根据资料统计,自抗战以来,我国邮政部门先后共发行了31套111枚(含小全张、小型张各1枚)以抗战为题材的纪念邮票,小小方寸间浓缩了一部中华民族面对侵略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在发行的所有抗战邮票中,处处体现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体现中国人民精忠报国、舍生取义、威武不屈、奋发图强等优秀民族精神的抗战文化内涵,促进了抗战文化的深入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抗战邮票被注入更多鲜明的元素,“全民抗战”、“敌后游击队”、“芒友会师”、“欢送八路军抗日”、“诺曼底登陆”、“攻克柏林”、“和平与正义”等票图选材陆续进入方寸,更加突出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反法西斯侵略的时代主题。

  在这里,我将自己以及市邮协会员收藏的部分抗战题材邮票展示出来,让我们从这些小小方寸间重读中国抗日战争历史,勿忘国耻,珍惜和平。

  ●黄俊(梅州市邮协副秘书长)

  今年9月3日邮政总局发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

  该套纪念邮票包括13枚邮票和1枚小型张。邮票表现内容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及相关历史背景,依次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滇西抗战纪念馆。小型张画面以《大刀进行曲》雕塑、长城、红绸、和平鸽为主要元素,表现了抗日的决心以及全民族为胜利而欢呼的喜悦之情。

  来源:梅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抗日战争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