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掌旋日月时光倒流

2015年09月15日11:5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金叶子

  “玩”这个字,在中国历史上很长一段时期内是贬义,语言中就能表现出来,比如:成语中不乏“玩物丧志”、“玩世不恭”等词。然而,玩跟玩之间却有天壤之别。老北京人口中所说的玩,带有把玩、赏玩之意。满清时期,旗人玩物的风气很是盛行,涉猎门类繁多,包括各种花鸟鱼虫、猫狗、印章、字画、古玩,等等。甚至有人说,八旗子弟与一般官宦子弟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会玩。

  玩物的风气沿袭至今,囊括的门类更多,玩的人也越来越多,基本呈以京城为中心向四周扩散的态势。然而玩归玩,玩的更高或更深层面的东西,却是一般人难以领悟的。真正的玩家抽得浮生半日闲,静下心来,琢磨自己喜欢的东西,心性趋于平和,心境趋向恬淡,人生能有这样的境界不容易,能参透这层“禅意”的玩家更是少之又少。那么,现在的京城人士爱玩什么,又是以一种怎样的态度在玩呢?为此,笔者走访了几位地地道道的“京城玩家”。得到的结果竟然惊人地一致,若论当下的文玩物件,当以“核桃”为最。但是这文玩核桃,跟普通用来吃的山核桃却并不是一回事儿。

小小核桃藏乾坤

  “核桃”,又叫“掌珠”,据传,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盛传不衰,形成了独有的中国核桃文化。在京城里的核桃玩家里,刘建军和赵耀二人应该算是小有名气。他们因做客收藏大家纪连海的节目,在节目里聊核桃、聊玩核桃而被众多玩家熟知。

  一个炎热的午后,笔者有幸拜访了他们自己的核桃店铺——“易核缘”。踏进店铺,玻璃柜子里铺满了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核桃。在我这个外行人看来,这些核桃似 乎没什么特别之处,但店家却像介绍朋友似的介绍着这些价格不菲的珍品:“这对儿叫闷尖狮子头,一对5万元左右,颜色深的这一对至少有10年以上历史了。” 建军和赵耀都是老北京人,说话很直,不张扬,有种内敛的韵味儿,像店铺中那面设计成老旧模样的墙。正是在这里,笔者上了一堂价值万元的文玩核桃课。

  笔者很好奇,这看似不起眼的小核桃怎么就成了文玩界的翘楚呢?

  建军说:“老北京城里流传着一句顺口溜,‘贝勒爷手里三样宝,扳指核桃笼中鸟!’为什么这三件宝中,现在以核桃最受宠爱呢?这得上述到清朝。想当初,乾隆爷 特别爱玩核桃,你想想,皇帝爷都这么钟爱玩核桃,上至王公大臣下至平民百姓,手里的‘抓挠儿’物件可不都要竞相以核桃为荣么?乾隆曾经还专门为核桃作过一 首诗,‘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这首诗将核桃的玩法、妙处写得非常到位。两颗核桃在手里来回揉捏,如同在掌中旋动日月,揉动 核桃又能活络周身气血,益寿延年。我想,除了承袭下来的玩核桃风气外,这首诗也写出了如今玩核桃能够在文玩市场脱颖而出的原因,因为它最能体会到盘玩的乐 趣,有意蕴,且简单易上手,还有健身功效。”

玩核桃,不如说是养核桃

  说到核桃,建军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就着店里的成品,将四大名品核桃——“狮子头”“官帽”“公子帽”“鸡心”的品种、品相、品质和形状,一一详细地为笔者作 了介绍。玩核桃,虽然从皇宫里兴起,但真正将核桃玩成宝物、玩出彩的还是民间。什么样核桃能上手揉,揉了以后能包浆上色,什么形状的核桃能成为上品,什么 样的核桃不值得玩,这些个规则和标准都是在民间形成的。

  听完他的讲解,笔者觉得,与其说是玩核桃,倒不如说是养核桃来得贴切。这核桃经长期把玩,内仁儿反油,外部经油脂、汗水的浸透,才能浸润如玉,手感也才能如 玉般温润,散发着像红玛瑙般宝石的光泽。而且最少也得盘上八到十年,才能包浆完美,碰撞之声如骨如牙,金石之响,色泽细腻如玉。

  眼下,玩核桃的妙趣,经过宣传,已经被许多人认可。有人单纯为了修身养性,有人把手里揉着一对包过浆的枣红色核桃,当做一种风雅和派头,有人收藏品相好的核 桃以求升值。于是,那些有点年头、包过浆、色泽好的核桃便成了众人追逐之物。建军一边用毛刷轻轻刷着核桃,一边开玩笑似的说:“但凡玩核桃之人,必有一段 难忘的求核之事。我们也不例外。”

  确实,掷八万元购入一对核桃,对于那时的他们来说,的确是一段颇为传奇的经历。

  几年前,他们认识了一个年级相仿,家庭环境比较好的玩核桃之人,手里有一对色泽红润、纹理漂亮的核桃。正是这对核桃,勾起了二人前所未有的占有欲。赵耀说: “这么多年都没见过这么让我满意的核桃。我查过,这对核桃年头在一百年以上,产于光绪年间。经历了这么多年都没有什么残缺,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况且,不管 从尺寸还是品相来说,这对核桃都堪称佳品。这种核桃,能碰着就算是非常幸运的了。”

  就像见了一位貌美的姑娘从此对其朝思暮念般,二人为了让对方愿意出售核桃,能想的办法都想了,甚至认识后一起吃饭、喝酒、出去玩。还好最终,他们的这股蛮劲儿打动了对方,终于忍痛同意出让核桃。

  小心“吃药”

  然 而,并不是每次购入都顺利。每个核桃玩家,或多或少、或深或浅都有“吃药”的经历。所谓“吃药”,那可是文玩界的专业术语,特指被人坑骗。说到“吃药”, 建军、赵耀这哥儿俩刚入行的时候,也是经历惨痛。那会儿他们才刚玩核桃没多久,每天平均花一万块钱到处听文玩专业课,同时张罗着准备一个镇店之宝。不久之 后,他们相中了一对包浆堪称完美的核桃,并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说服玩家以高价忍痛割爱。谁知没多久,一位高人却指出,这对核桃是假的,并且提出了一个 让他们毫无反驳之力的问题:“玩了这么久,包浆这么完美的核桃,怎么可能一点磕损都没有?”

  是呀,玩了这么久的核桃,怎么可能是这么完美无缺的样子?

  听到此,笔者不禁好奇,初玩者在选购核桃的时候,怎样才能避免上当,物有所值呢?

  赵耀说:“最主要的是不能有贪图便宜的想法,当前社会的人,都猴精猴精的。其次,就是在选购新核桃的时候,切记一定要闻、看,闻是闻有没有双氧水泡过的味 儿,看是看核桃上有没有细小的虫眼。再次,选购的核桃皮质一定要有润的感觉,如果是选购玩了有些年份的核桃,一定要注意颜色,正常玩出来的核桃应该是漂亮 的酱油红色或者枣红色,更古老的核桃,摇起来会感觉核有破碎感。

手串和葫芦

  除了核桃外,手串和葫芦也属当前文玩中较受追捧的主。小小一串橄榄核的手串,便分南工、北工等多种讲究。葫芦也有印花、制模等多种玩法。若不是深入走访这些不显山露水的玩家,笔者还真不知道,文玩竟然有如此多的讲究,喜欢文玩的人竟然如此之多。

  多年玩文玩的老北京人张维说:“以前的北京生活节奏慢,老北京人聚在一起,遛鸟、养鱼,各种玩法都有,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了,有人说‘北京土著’文化正在离我们远去,其实并没有。”

  来源:《北京旅游》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核桃文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