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肃穆的五台山金银币

2015年09月20日10: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图1 图2 图2 图3 图3 图4 图4

  为传承和弘扬我国的佛教文化,也同时向世界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国人民银行从2012年起,连续4年发行了中国佛教圣地系列金银币,其中的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通过组合运用多种先进、高超的铸币技术和工艺,将佛教圣地深厚的文化内涵、优美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精炼、完美地展现在国家法定货币之上,堪称中国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历史上的又一经典之作。

  五台山被誉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北部。因由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且每个峰顶都平坦宽阔,如垒土之台,而得名五台山。五台山上最多时曾有过360座寺庙,现存寺庙四十余处,由于此山据传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因此,山上大部分寺庙的正殿都供奉着文殊菩萨。

  2012年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有5种规格,其中,金币3种,银币2种。在纪念币的图案上,选取了佛光寺、显通寺、菩萨顶、塔院寺这四座五台山最具代表性的佛教建筑,分别作为1公斤金币(图1)、5盎司金币(图2)、1/4盎司金币和1公斤银币的币面图案(图3)。而2盎司银币的图案,则选用的是文殊菩萨的造像。在这5枚金银币中,5盎司显通寺图案的金币和2盎司文殊菩萨图案的银币(图4),给人的印象最为深刻,它们一个彰显了寺庙建筑的古朴与肃穆,一个体现了佛像的神圣与庄严,令人观之顿生敬畏之感。

  显通寺建在台怀镇的灵鹫峰下,它是五台山历史最悠久的佛寺,始建于东汉永平年间,同时也是五台山的第一大庙,拥有各种建筑400余间,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它的配殿左右对称,沿着中轴线上排列着水陆殿、大文殊殿、大雄宝殿等7座殿宇。借助于喷砂和浮雕工艺的运用,金币上的显通寺被刻画得如同按一定比例缩小的实物般逼真。建筑与建筑之间的距离感、空间上的层次感,这些比较难把握的地方,设计者通过到实地进行仔细的观察、反复的比较,最后选择了一个最佳视角,将之完美地呈现在币面图案之上,使得图案不仅立体感十足,还极具观赏性。在细节的处理上,设计者也是精益求精,每个建筑上的窗棂、栏杆、屋檐等等都被雕琢得细致入微、清晰可见、精致之极,充分展现出显通寺的建筑之美。

  2盎司文殊菩萨银币,选取的图案原型是五台山殊像寺文殊殿内的文殊骑狻猊像,它也是五台山诸寺中最高的一座彩塑文殊像。我们看图案上的狻猊,与我们所熟知的石狮颇为相似,笔者认为它们的区别在于,狻猊集勇猛和智慧于一身,喜静好坐,并且非常有耐心,这些都是狮子所不具备的特质。狻猊上的文殊菩萨头戴五佛,身披袈裟,手执如意,相貌庄严而又不失和蔼,神态自然而又平静。

  在高浮雕和喷砂工艺的作用下,文殊菩萨的造像丰满而立体,背景图案、装饰等细微之处也展现得相当到位,难怪这枚2盎司银币在收藏市场上大受欢迎和好评。值得一提的是,2盎司文殊菩萨银币也是佛教圣地系列金银币中惟一一枚以佛像为图案的2盎司银币,这无疑令其显得更加珍贵。(狄文琦)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五台山金银币银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