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未必就是真宝石

2015年09月20日10:2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新民晚报

  房市停滞不前、股市大幅波动、金市屡创新低,在此背景下,不少老百姓(603883,股吧)将投资理财投向了宝石市场。不过,宝石真假难辨,辨别宝石似乎是一门高大上的学问,华东理工大学宝石检测中心的专家刘学良博士说:“只要用心学习、积累经验,你也行!”近日,华东理工大学了一系列主办了“慧眼鉴宝”活动,通过专家讲座、现场鉴宝等形式,向市民普及宝石鉴别技巧。

  五种方式鉴别真伪

  华东理工国家宝石检测中心建立在该校材料学学科和分析测试中心的基础之上,是华东地区首家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中国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国家级宝石检测权威机构。刘学良博士介绍说,在现代社会,鉴别真伪因为有了科学仪器而变得更为方便。但是,在购物、淘宝的现场,仍然主要依靠人的感觉器官。刘学良认为,通过观察可以实现大部分内容的鉴别,但是观察能力需要有一个逐步的积累过程。

  例如,钻石的鉴别除仪器检测之外,至少有五种方法。其一是透视试验:对于市面上最流行的圆多面型钻石,在纸上画一条线,将钻石圆面朝下压在线上,如果透过钻石看不到画线即为真。其二是导热性试验:把待测样品与已知为钻石的样品一起放在玻璃板上,对两者哈气,观察雾气散开的情况。钻石上的雾气会很快散开,仿制品上消失的时间会更长。其三是亲油性试验:用钻石笔(油基墨水的特制笔)在钻石表面划线,呈不间断的直线;而在仿制品表面划线则呈断续的点线。其四是色散试验:真的钻石折射出的光泽只有三种颜色,即白、橙黄、蓝,仿制品与合成品则是五颜六色。其五是放大检查:观察各种与生长结构有关的信息,如包裹体、生长纹、解理纹、胡须等。

  五招识破购买陷阱

  怎样培养观察能力?刘学良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主要的方法是多看、多学、多思。细微的特征、真假的区别必须多次观察过,才会成为储存在头脑中的经验。经验越多,鉴别的能力也就越强。

  刘学良博士总结出了五种常见的购买陷阱:合成品及处理品当天然的卖;低档的冒充相似的高档品;混淆概念(玉石、宝石;硬度、火彩、颜色;产地或合成公司;18KGP等);以旅游或中奖的方式销售;证书与销售的产品不符。其中混淆概念包含多种手段,比如:使用“玉石”、“宝石”等抽象名称,用硬度、火彩、颜色来迷惑消费者,把产地或合成公司与宝石名称混为一谈,用“18KGP”等标识让人产生“18K”的错觉。事实上,对于宝石名称在业界有明确的要求,只能用“翡翠”、“和田玉”等具体名称,同时“和田玉”这样的名称也与产地无关,而只代表一种类别。硬度、火彩、颜色等也并不是数量级越高的越真。

  刘学良博士建议,宝石的研究与投资,并非一朝一夕可成,对宝石的认识不足,而急促投入,风险就会很大。最好的方法是在投入珠宝行业前,先当一位快乐的收藏家。尽量多去认识一些人,如宝石专家学者、收藏家、业者、消费者等,让你周围的人知道你在研究及收藏宝石,让他们成为你的朋友,因为这些人有可能是您以后的供货源或客户。他指出,珠宝投资同样有风险,包括买价过高、品种没选对、市场不了解、变现渠道不顺畅等。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石钻石鉴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