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御用花卉纹缸

2015年09月20日10: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慈禧御用花卉纹缸 慈禧御用花卉纹缸

  清光绪时期的瓷器烧造基本上囊括了晚清以前所有的传统器型,既有仿古也有创新。虽然自咸丰至同治、光绪时的瓷器生产每况愈下,但在官窑中仍有少量精品,如这个时期烧造慈禧御用的“大雅斋”款的官窑瓷器。“大雅斋”款瓷器,大多是在蓝色、黄色、浅青色、藕荷色、浅紫色的地子上淡墨彩绘,画风细柔,图案精巧。器物上边多有“天地一家春”以及“大雅斋”的款识,以及“永庆升平”、“永庆长春”等闲章。“大雅斋”款瓷器纹饰题材多描绘藤萝花鸟、葡萄花鸟、鹭鸶莲花等等,很有新意。然而,清晚期瓷业走向没落,为了振兴瓷业而创造了这种墨彩新品种。

  这件黄地黑彩花卉纹缸(见图),口径20.5厘米,敛口、鼓腹、平底,浅圈足,形制规整,器内施白釉匀净,器外通体施黄釉,釉面光润,色泽娇嫩。黄地上绘饰墨彩花卉纹,花朵娇艳盛开,叶脉、花蕊绘制细腻。边缘有红色龙纹椭圆形“天地一家春”篆文款和横书“大雅斋”款,底部有“永庆长春”四字矾红款。此缸以富丽堂皇的黄色为地,上以墨彩绘制雍容华贵的牡丹、茶花,颇有几分清雅之气。

  大雅斋款的瓷器,烧造于光绪元年至二年(1875年至1876年),是由景德镇官窑专为慈禧太后烧造的。“大雅斋”是慈禧的御用画室的斋号,也就是慈禧太后在该画室的专用瓷。“天地一家春”是圆明园内的建筑物,当慈禧还是懿贵妃时与咸丰帝曾居其中。大雅斋瓷器大到鱼缸,小至印泥盒。由于官窑精品为贵,至今“大雅斋”的瓷器仍是藏家们追捧的器物。(朱积良)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慈禧瓷器官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