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时期的茶器绚丽多姿

2015年09月24日14:34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唐代花釉水注 唐代花釉水注 唐代三彩执壶 唐代三彩执壶 唐代蓝釉杯 唐代蓝釉杯 唐代白釉洒蓝彩盏 唐代白釉洒蓝彩盏 唐代黄釉绞胎碗 唐代黄釉绞胎碗 唐代绿釉碗 唐代绿釉碗

  桃之文

  河南民间珍宝档案

  河南省民办博物馆协会、《大河收藏》周刊联合推出

  唐宋茶具特展

  中 国是茶的原产地,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茶叶的国家。作为古老东方文明的一个象征,茶及其茶文化随着丝绸之路,不断地影响和推动着世界各国茶文化的兴起和 发展。唐宋时期,社会经济繁荣,文化昌盛,饮茶之风盛行,大大促进了陶瓷器制造业的发展,形成了各种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茶器。唐时,借助丝绸之路的繁 荣,中国的茶叶经回纥及西域各国向西亚和阿拉伯地区传播;公元6世纪下半叶,茶传到了朝鲜半岛;公元806年,日本僧人将茶和制茶工艺带到了日本;两宋时 期,中国茶传入南亚诸国,并经由这里传往西方……

  在著名的“黑石号”沉船上,考古学家打捞出了大量的唐代瓷器,其中不乏工艺精美的 茶器;在“南海一号”沉船上,考古学家也发现了大量的精美茶器。唐代和宋代陶瓷茶器大量向海外输送,也进一步证明了丝绸之路其实也是茶叶和陶瓷之路。同 时,通过“丝绸之路”传入的外域文化,也给中国传统茶器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使得唐宋茶器更加丰富绚丽。

  吸收了外来风格的唐宋茶器,体现出高度发达的唐宋社会善于吸收外来文化的博大胸襟。陶瓷匠人们在不断的借鉴和模仿中,逐渐将富于变化的优美形态变成适合中国人审美观赏的新形制。

  (“唐宋茶具特展”至10月底结束)

  图片实物为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展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丝绸之路陶瓷茶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